经济升级应注意的几个盲点

经济升级应注意的几个盲点

摘要:随着追兵逼近,广东的标兵位置动摇了。江苏人所说的外贸经济方面学生(江苏)超过老师(广东),不是指出口总量,而是指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产业价值居于国际产业链的位置,以及自主创新能力。

盲点1

重经济升级轻文化升级,忽略观念创新这一抓手

文化升级的要点,就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要有质的飞跃,同时,要通过文化创新激发生产力的有效释放。当今世界,文化和经济一体化程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如果说经济是列车,文化就是它的源动力。文化升级能为经济升级找到“新能源”、“新材料”,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才不会原地踏步,而是站在新起点上。靠劳动力资源,靠投资驱动,靠政策优惠,经济优势是难以为继的。科技、文化、创新精神,以及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才能确保经济在良性轨道上可持续发展。

江苏为什么能迅速由追兵变成标兵?其对科教文化的重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江苏的学者介绍其成功经验时就自豪地说,江苏有比广东更悠久的重视教育的传统,有更多可利用的优质教育人才资源。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南京、上海等华东教育名城为江苏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提供了便利。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0强前10强,华东就有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5所,进入百强的高校数量上海9所、江苏13所,而广东只有6所。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大学,广东也就中山大学一所。因此,教育资源如何借力和挖掘,是广东应该认真做好的一个课题。我省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广州和深圳,珠三角以外地区教育资源和智力型人才稀缺,已直接影响这些地区科技文化水平的提高,并成为经济升级的障碍。

盲点2

忽视价值链的集群效应,产业升级停留在浅层次

我省调结构的大手笔“双转移”带动产业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在珠三角一些创意产业园考察,会发现原本的不少制造加工企业纷纷借力文化和创意“华丽”转身。然而,时至今日,如何形成产业发展合力还是个问题,感觉还是有点零敲散打,单兵作战的多,现代产业讲求的集群效应没能体现。从同一产业内各企业的关联度,到政府和多功能公共机构的参与度,都有很多欠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