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才有劳动光荣

以人为本才有劳动光荣

摘要:站在劳动者的共同节日的角度,重申劳动的价值,为劳动者精神所感,向劳动者致敬,有着必要而特殊的目的。劳动光荣,创造之泉奔涌不息,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一切才有未来,才能梦想成真。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劳动者都是关注的焦点,我们赞美劳动、讴歌劳动者、呼吁保障劳动者权益。

站在劳动者的共同节日的角度,重申劳动的价值,为劳动者精神所感,向劳动者致敬,有着必要而特殊的目的。不过,如果回溯它的来历,这个以工人争取权益为开端的纪念日,同时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与权益相关的国际性节日并不少见,包括劳动节在内,还可以看到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他们起于某个推进权益的具体行动,并在此后固定下来,成为持续宣扬尊重权益的标志和新起点。也就是说,在庆祝之外,这些节日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坚持不懈地为争取人的基本权利而努力。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其背后的权利本质,超过了为特定群体声张特定权益。

单就劳动者权益而言,相关问题以不同形式呈现。就业歧视、薪酬福利标准过低、窘迫讨薪、职业病不被承认等情形不时见诸媒体。与之对应的,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或者具体条文难以落实。然而,上述问题算不算特殊呢?可以看到,由于问题的同质化,虽然表现形式或有不同,但类似的状况几乎可以照搬到另一个群体上。

这意味着,我们今天再谈劳动者权益,不能局限于作为群体类别之一的劳动者。唯有看到权益的普遍性——对权益保护的普遍性,权益被侵害所造成影响的普遍性,充分认识当下个人权利的处境,进一步明确人的权利在国家、社会应处的位置,才可能摆脱劳动者权利保护上的诸多困窘。

人的权益不只有劳动一个维度。一方面,必须承认,任何进入劳动关系中的个人,都享有就业、取得报酬、休息、安全卫生保护等特别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劳动的维度之外,每个人还处在其他社会权益架构之下,拥有其他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权利。教育、医疗、居住等生存保障性福利广覆盖的目的正是基于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