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军梦圆支撑强国梦圆——十九论中国梦

以强军梦圆支撑强国梦圆——十九论中国梦

以强军梦圆支撑强国梦圆,是当代中国军队肩负的时代重任。

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我国GDP将于2030年左右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对我们既是大喜,也是大忧。迄今为止,尚无机构预测认为我军会在国家经济总量雄踞全球首位后成为首屈一指的一流军队。屈辱就在昨天,隐患就在今天。如果强军步伐跟不上强国步伐,就有可能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在此基础上,习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求我们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这是站在时代高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谋划,也是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着眼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推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一百多年来的众多仁人志士和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梦想。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 代化国家。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强国梦。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强 军目标,是党的总任务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因此,强国梦内在地包含着强军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内在地包含着强军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 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军事领域就是要“强军”,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强国梦牵引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两者互促共进,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有机统一,是不可分割的整 体,必须在强国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只有按照强军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历史经验表明,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倘若没有相应的国防实力和军事能力作后盾,经济实力再强大也难以避免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应当看到, 在相对弱小的军事实力条件下,国家越是富甲四海,就越会引来贪婪的目光和入侵之祸。我国北宋时期经济社会高度发展,但由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终致王朝覆亡。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3,但军事落后,百万军队竟被数千英军击败,国家很快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史实昭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和平发展只能是一厢情愿。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多家机构预测,我国GDP将于2030年左右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对我们既是大喜,也是大忧。迄今为止,尚无机构预测认为我军会在国家经济总量雄踞全球首位后成为首屈一指的一流军队。屈辱就在昨天,隐患就在今天。

更应当看到,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可能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可能会越多。这是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今 后十到二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最富有挑战的阶段。中国和平发展、实现强国梦的过程,必将是全球战略格局重塑的过程,也不可避免地会成为矛盾的集 中点、聚焦点。特别是由于中国的和平崛起,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的改变,许多国家尤其是一些大国都将会重新调整心态和战略,以适应中国的和平发展。这种调 整与适应,不是自动实现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原本占有优势地位的国家,愿意主动与别国分享战略利益。只要对手尚未真正崛起,总会想方设法阻遏它,力图把矛 盾冲突的焦点引到对手身上。从这个意义上看,目前我国经济社会越是快速发展,越有可能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越有可能面对更多更复杂的国家安全 问题,也越会对国家安全提出新的需求和更高要求。尤其是某些西方大国,更不会愿意看到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与之不同的社会主义中国赶上和超越他们,必然会加 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对我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

当前,我国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挑战新要求。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包括钓鱼 岛、南海诸岛在内的海洋主权之争逐渐凸显,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风险增大。在这样的情势下,以实现强军目标有效应对大国崛起的阻遏效应,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和 严峻挑战,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选择。如果强军步伐跟不上强国步伐,就有可能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习总书记关于强军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启了我军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迈进的新征程。以强军梦圆支撑强国梦圆,是当代中国军队肩负的时代重任。实现强军梦、强 军目标,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其实质,就是推动我军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或者说由大的军队向强的军队的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将是我军建设和发展史 上的一次历史性跃升。我们讲强军,应该是有参照系的,就是同世界一流的军事强国军队相比,甚至比他们还要强。能打胜仗,就包括敢于与强敌作战,并且能够战 胜强敌,赢得胜利。

但就目前来看,我军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两个不相适应”,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也很大。尤其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迅猛浪潮,面对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需求新挑战,面对更加注重联合作战、体系对抗、信息优势的现代战争形态,这种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更加凸显。     

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强军梦,我们还需要爬很大的坡,过很高的坎,必须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特别是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 发展,加速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健全完善选拔能打仗、打 胜仗的选人用人机制,等等。所有这一切,最关键的是人的问题,最大的差距是脖子以上的差距。

我们现在许多人,还缺乏建设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观念、胸襟和视野,缺乏那样的能力素质,也缺乏应有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军队来说,我们必须更加自 觉坚持用强军目标凝聚军心,把官兵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强军目标上来,人人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要更加自觉地打破思想禁锢,打开战略视野,提升思维起 点,确立起军队建设的更高目标追求;更加自觉地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坚决革除“和平积习”, 使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更加自觉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和创新勇气,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下大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难题; 更加自觉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紧快干,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军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推向前进,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 展。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少将)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