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迎来“考试季”:等级评定直指训练质量

中国军队迎来“考试季”:等级评定直指训练质量

核心提示:重点考主官

对于一名指挥员而言,目前90%以上的考核内容与信息化有关。体能和手枪射击则是少数被保留下来的传统科目,前者的主要科目是3000米跑

中国空军最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和他们的指挥官正在作最后的准备。很快,他们就将启程前往中国西北部的训练基地,接受年度大考的检验。

自由空战将是其中最激动人心的部分。成功击落敌机——飞行员们将不仅为所属部队评定“一级师旅”赢得考核积分,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平添荣耀。

“考核评定中还将确定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的归属。”飞行员出身的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以下简称总参军训部)空军训练局副局长蔡跃东说起这个环节,一脸向往。

中国军队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已经展开。隐匿深海的潜艇支队、东南地区强悍的应急机动部队、深藏山林的二炮导弹机动旅、驻守京畿的武警机动师??大江南北的解放军精锐部队都准备在名为“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的考核中亮出身手。他们中的合格者,将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

“考核就像指挥棒,引领着部队的训练方向。”总参军训部综合局副局长邹格银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新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11月16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训练决定着一支军队的实力和命运,训练改革必然影响军力对比,改变战争前景。而考核作为检验训练的常规手段,引导着军队的走向。在这个意义上,“考试季”无疑是观察中国军队变革之路的最佳窗口之一。

二炮部队重点提升对抗能力

战略导弹部队的高级军官们,必将对2012年的“一级师旅”定级考查印象深刻。

部队机动进场后,首先看到的是一段视频——在无人机红外线拍摄的图像中,他们通过铁路开进的情景清晰可见。

军官们先是沉默无语,然后议论纷纷。这段图像令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威胁:自己的部队竟然如此“直白”地被“敌方”围观,一次空中打击就可能丧失主要兵力。

“一级师旅”定级考查演习中首次设置“蓝军”,刺激了第二炮兵指挥员的对抗神经。

长期以来,战略导弹部队演习的重点是如何把导弹打出去、打到位、打得准。“按照流程,一步不落地把导弹发射出去就是合格。如何机动到发射阵地、在机动过程中如何伪装和防护等也属于训练科目,但不是重点。”郑维,总参军训部第二炮兵训练局局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而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战略导弹部队必然面对“被打击”的挑战。从侦察卫星到无人机乃至反导导弹,发射车也许还没有开进到阵地就被击毁。

“近年来我们一直希望提高二炮的对抗能力,从隐蔽、机动到防护等等。”郑维说,在这样的目标指导下,演习开始变得复杂,不再是“坐窝”瞄准、发射。“想定作业和导调设置上就要反映出多重威胁。”

这种转变不是仅靠装备和编成所能解决。第二炮兵部队一直以高技术和信息化著称,而且战略导弹部队的作战特点是非接触式,很难切身感受到直接威胁。按照传统,他们的防护一直依托其他军种。

“最主要的就是实现观念转变,现在已经有了极大改观。”郑维说,在二炮部队训练中,根本任务还是发射导弹,但是要求在敌人的侦察、打击之后还能够发射,甚至要在发射前的防护过程中,有摧毁敌人若干侦察和进攻力量的能力。

等级评定直指训练质量

总参军训部部长陈照海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说,解放军对于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的探索与实践始自上世纪70年代末。彼时,刚刚结束的“文革”对解放军的训练制度和战斗力造成了巨大破坏。

“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兴起的直接动因,是训练质量问题。它经受住了部队训练长时间的检验。部队的实践证明,它是训练改革的必然之举。”陈照海说。

在1978年西沙海战之后,空军因这次战斗感到航空兵战斗团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无论训练水平还是作战能力都很难适应需要,于是建立了甲类飞行团评定制度。

第二年,海军对984名舰艇长的军事素质进行了普查,结果发现不能独立操纵的占20%,当即决定恢复舰艇长独立操纵合格考试制度。到1983年,海军又决定对舰艇长实行全训合格考试。后来实行舰艇补助金制度后,还将考核结果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

第二炮兵在1987年开展了以营为单位的等级达标活动;陆军部队于1983年在连队建立了“升级达标”的训练方法。

此后,藉由各大军区的尝试、试验和军委、总部的不断推动,在1999年全面展开军事训练等级评定。

目前,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覆盖全军部队师级以下单位及其所属的军官和士兵,包括单位和个人两部分:单位分为一级、二级,个人分为优等、合格。

最引人注目的是师旅级单位的评定——由各部队自己申报,战区一级的“大单位”审查。最后,一部分委托“大单位”考核,一部分由四总部联合抽查考核。

每次评定后,部队在3年内都将享有这一荣誉,3年后归零重来。也有参加新一轮考核的“一级师旅级单位”被降为二级的情况。

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从2012年起科研单位和保障单位也被纳入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评定范围。“这会大大调动他们的训练积极性。”邹格银说,2012年将有近60个单位进入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的评定。

重点考主官

参加评定的单位在评定当年必须完成实兵演习任务。“过去有部队七八年也不搞一次实兵演习,经费、场地等保障困难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缺乏约束机制,没有纳入评定范围。”陈照海说。

“年底的这次考核包括指挥训练、实兵实操、理论考试和军人体能几大类别。”总参军训部海军训练局副局长晏宗利告诉本刊记者。

等级评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不同的方面、类别、权重、计分模型等,各军兵种都有自己的评定细则,“海军部分有200多个考评点,对水面舰艇、航空兵、潜艇、陆战队等主要兵种,会有不同的考核内容。”他介绍说。

部队全年的表现是考核的重要部分。比如一个航空兵团,全年的飞行时间等都会按照权重计入考核结果。

作为一个趋势,能够体现实战性对抗性的内容越来越重要。

在空军的评定标准中,一个航空兵团参加空军比武竞赛后可以按照名次计分,计入评定结果。这意味着,在比武竞赛对抗中战绩越好,积分越高;而参加竞赛越多,即使排名并不靠前,也会累计分数。

新的考核手段以面向实战为主,并且日益精确量化。比如,一名飞行员做出战术动作,过去依靠肉眼判断其是否规范,现在则由计算机系统识别,然后做出判断。

“从2011年起,参加一级评定的航空兵团都要由指挥员带队集中到训练基地进行对抗演练,通过对抗结果最后评定。”蔡跃东说,轰炸机部队的考核则是飞赴到几百公里之外的陌生环境,攻击目标。

这种不设置规则的自由空战更贴近实战。从2012年起,也不再按照“二代机”、“三代机”的划分分别对战,而是异型机对抗。

“空战不只是单纯的飞行员对抗,也要考核指挥员的指挥情况。飞行员的作战能力和指挥员的指挥水平,决定了一支部队的水平。”蔡跃东解释说。

“首长机关是近年来考核的重点。”邹格银介绍说,一支部队的军政主官个人军事训练评定达到优等后,所在单位才能参与一级单位的评定。

解放军的首长机关训练,过去多是考卷考试,现在则偏重指挥所整体能力。“过去主要考技术,现在重点是战术能力,组织战斗、实施战斗等等。”邹格银说。

对于一名指挥员而言,目前90%以上的考核内容与信息化有关。体能和手枪射击则是少数被保留下来的传统科目,前者的主要科目是3000米跑。

考核影响命运

对于从士兵到将军的各级军人而言,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不仅是一种荣誉,还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军旅生涯。

比如,一级单位的军政主官将得到嘉奖以上的奖励,获得一级的营级以下单位的军政主官还可以提前晋职、晋衔或者晋升职务工资档次。

优等士兵除了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符合条件的将优先保送军队院校培训,义务兵优先选改士官。

事实上,参加一级评定具有一定“风险”:如果定级考查结果与申报等级严重不符——相差10分以上,将失去其第二年参加一级评定的资格。

“参加一级评定的部队本身就有一定基础,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邹格银说,“我们这些年改革的方向,还是要看到部队的真实能力。”

总结过去十几年来实施军事等级评定制度的成果,总参军训部高级军官的共识是:裁判员的设置至为重要。

“一个是标准,一个是实施者。”晏宗利认为,外部评价更能保证客观公正,常态化的外部考核机制十分重要。

同时,建立面向联合作战的训练考核机制已成当务之急。蔡跃东说,这包括对其他军种的了解、联合作战能力等等,都需要有新的考核模式和考核机制来完成。

对于传统深厚而又力求“升级换代”的解放军而言,诸多问题尚待解决。比如继续以总参为基础,建立中枢性的联合训练、考核协调平台,这首先需要强化各军种之间的沟通与融合。而这些,都需要更坚定的改革决心、更稳妥的改革设计以及富于智慧的改革手段来实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