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应立足“潜能释放”

抓项目应立足“潜能释放”

摘要:抓发展必须充分释放优势潜能,要在充分研究当地特点的前提下,凭借资源、区位、科技、产业基础、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把这些潜能真正释放出来。换言之,也就是立足优势,通过富有活力的产业项目的带动把这些潜能与优势发掘释放出来,从而实现一个地方的加速发展。

某县的一位领导对笔者说过:我们准备上马一个秸秆发电项目,计划投资一亿元,建成后可拉动几百人就业、年创利润一千多万……对这个愿景美好的宏大计划,笔者并不看好。因为,该项目需要大量庄稼秸秆做原材料,而当地出产并不足;而且该县奶牛养殖规模很大,搞秸秆发电会不会出现与牛争食现象?不出所料,后来上级有关部门否决了这一项目。

这件事儿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眼下省内各地谋发展、快发展的积极性正空前高涨,纷纷外出考察招商引资,争先恐后,势头喜人。可是,也出现了一些类似这种盲目投资上项目的现象。看到人家某个项目财源滚滚,就怦然心动,也想回去照猫画虎。却没有细想想,自己那里是否拥有同样的资源条件和市场条件,企业建成后能不能为地方增税为人民增收?否则,不管别人搞得多么好,赚了多少钱,对你来说就不是一个好的项目。

可见,抓项目,促发展,不能仅凭一股子热情与干劲儿,甚至带着一定的浪漫情怀。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应对自我有一个清晰准确的认识与判断,即摸清“家底儿”:自己拥有哪些资源?这些资源是不是具有市场开发的潜力与空间?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市场环境、发展基础都各有不同,有些是不可复制的,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省情、市情或县情。只有对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了然于胸,在决策时才能扬长避短,选准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发建设,从而避免由于头脑发热带来的同质化、低效率投资行为。

抓发展必须充分释放优势潜能,要在充分研究当地特点的前提下,凭借资源、区位、科技、产业基础、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把这些潜能真正释放出来。换言之,也就是立足优势,通过富有活力的产业项目的带动把这些潜能与优势发掘释放出来,从而实现一个地方的加速发展。

有的地方在谋划产业发展进程中,并未做到科学论证和借助自身优势,而是“站这山望那山高”,抛弃既有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己之短搏人所长,结果导致上马的一些新项目水土不服。某地引入了一家药用植物深加工企业,为解决原材料问题,采取行政手段发动农民种植这种作物。由于缺少种植经验,以及气候不适,年底大量减产,农户损失严重,企业也垮掉了。教训深刻。

善弈者谋势。我们希望,在新一轮的龙江发展建设大潮中,各地能够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更加注重速度质量效益。让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让创业的激情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