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什么问题都归为“社会不良影响”

别什么问题都归为“社会不良影响”

分析部队存在的问题,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由于受社会不良影响……”从材料到讲话到报告,“社会不良影响”似乎成了一切问题之根。

人是社会中的人,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立身成败,在于所染”,正是这个意思。但是,是不是如今人们身上出现问题都是因为受“社会不良影响”呢?有的可能是,有的显然不是。如,个别同志因为以权谋私、贪图享受而走上人生歧途,“社会不良影响”可能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政治信仰存在问题,如果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着坚强的党性观念,有着远大的理想追求,那么,一点歪风邪气怎么可能就把我们吹倒呢?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有许多同志战斗在白区和敌人心脏里,所处环境如同“大染缸”,受“社会不良影响”不谓不大,可他们却始终处淤泥而不染。根本原因在哪里?就在于一直保持了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因此,任何不良影响都难以在他们身上起作用。

管理上出现问题、作风纪律上出现问题,也最容易把原因归结到“社会不良影响”上。但全都归结为社会不良影响,显然过于片面。依笔者的基层工作经验,至少还有以下方面的问题是应当查找和分析的:是否存在管理手段滞后、不能适应发展变化了的形势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用“土政策”管理的问题?是否存在领导干部作风漂浮、没有适时掌握官兵思想情况的问题,等等。我以为这些才是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如果忽视对这些原因的查找和分析,那么,改善管理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就缺乏针对性。

其实,即使部队一些问题的出现真的是因为受到“社会不良影响”,那么这也是来自外界的客观原因。我们知道,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出现问题,如果我们不抓矛盾的主因即内因,那显然犯了避重就轻的错误。

一些同志在出现问题之后,总把原因归结到“社会不良影响”上来,一方面是看问题过于简单化,只识其表,不识其里。其实,所谓的“社会不良影响”有时仅是一个诱因,而诱因并不等同于主因。另一方面觉得这样可以推卸一些责任。因为“社会不良影响”具有广泛性和不可避免性,大家都会受到这种影响,是难以避免的。实际上这种“不可避免论”也是难以推卸责任的。

这里笔者更想强调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不良风气虽然不同程度存在,但总的来说社会是积极向上的,如果我们张口闭口都是“社会不良影响”,这显然与总体事实不符。

共产党人最讲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查找问题,更要讲实事求是。因此,不管发生什么问题,也不论出于什么样的需要,查找原因都应作更深刻的研究,不能敷衍塞责、浮皮潦草,要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切切实实找到主因,从而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上级领导和机关,要帮助下级分析问题,特别是那些不曾出现的新问题、复杂背景下出现的问题、多重因素导致出现的问题,应与基层的同志一道加以调查研究,做到是什么问题就归结什么问题,在找准问题基础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