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也要来一次“走转改”

学风建设也要来一次“走转改”

今年3月1日,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典,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听后很感动、很震撼。讲话平实、简洁、亲切,既是一篇关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更是一篇荡气回肠、寓意深刻的美文。

改雪峰

网友对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集体崭新会风文风有这样的一句评价:所有的正常都是从说话正常开始的。可谓一语中的。如果说,大多数群众认为我们部分领导干部说话为文都不大正常,而且我们对这种不正常还习以为常的话,那就说明我们的文风、学风、作风的确出了问题,还可能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文风不实,学风自然不会好;学风不正,作风和党风就会受到影响。

从延安时期到今天的中央领导集体,都视文风、学风为党最重要的政治生命,是党风建设最基本的要求和前提,论述很多,要求很严,反复强调。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空话、大话、套话还是很盛行。话越讲越长,会越开越虚。一些会议、讲话和文章没真情、少实情,甚至连表情都没有。常常是我们的一些干部说的话老百姓“听不懂”,而老百姓说的话我们的一些干部“听不进”。这种状况的危害不仅使我们脱离群众,而且会失去群众最基本的信任。正如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讲的:“如果我们没有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那末广大群众是不能领会我们的决议的。”

文风是学风的脸,表情要生动真诚;学风是党风的魂,内涵要干净实在。文风实,学风好,作风才会硬,党风才会正。因此,抓学风必须从文风入手。

我们党的历史证明,党的每一次进步和飞跃,都和改造文风、学风有关。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恨之入骨,以中国气派、中国作风的激扬文字,使我们党摆脱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邓小平同志强调开短会、讲实情,他自己带头讲有用的话、短话、干脆的话,十二大开幕词也就两千字出头。正是领袖们带头示范,使我们党摆脱了“假大空”。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都以党的决议郑重向全党同志申明,文风、学风于党于国关乎成败。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带头讲平实的话、精炼的话、有感情的话,使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真切感到,会风为之一变,文风为之一新,作风为之一振。

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强调的好学风。十八大之后,我们党再次强调重视学习。习近平同志把学习、学风和人、党、国家、民族的进步联系在一起,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我们既要为新一轮理论学习的热潮和理论武装而欢呼,又要防止出现一些干部只习惯于“武装到牙齿”,不习惯于武装实践和行动的问题。我们有些同志“侃”的能力很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干的能力,特别是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的能力非常弱。这就是我们党特别强调学风建设至关重要的原因所在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