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门制:纵向改革更关键

大部门制:纵向改革更关键

大部门制改革需要纵横并举、整体推进

十八大以后,大部门制改革进入第二波高潮。不过,从改革的方案和工作部署来看,将专业化小型部门横向归并形成综合性大部门仍然是其主要内容。整个改革还处在第一个步骤之中,完成的是塑造机构外形的任务,还是一次单向度推进式改革。这个步骤的难度系数和价值都并非最高,它与2003年之前的多次机构精简差别不明显。合并而成的大部门真正要成为大部门制,更重要的步骤是进行内部纵向改革,即决策与执行的分开,并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决策、执行与监督的相互制约与相互协调。由于这种纵向改革区别于单纯机构数量、规模等的外部性变动,触动的是更深刻的机构运作机制、权力配置、职能转变与职能履行方式等的巨大变化,真正具有革命性,所以其难度系数更高、价值更大,是一项更关键的纵横并举式整体推进的改革,需要下决心大胆推进试验。

大部制改革

换言之,大型部门的合并完成并不等于大部门制建成。更重要的任务是让这样的大部门能够具备新内容并体现出应有的功能价值,实现整个部门体系的深度整合。深度整合需要做到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大部门制同所有事物一样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它在形式上表现为部门规模大、综合性强,内部组织结构复杂程度较高。只有具备这样的形式才能够在其中形成区别于小型专业化部门的特有体制内容,包括有机统一并纵向分化的职能体系、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作机制、更高的公共属性、更科学的决策、更高效的执行以及内生性的监督动能等。而这些内容的生成都有赖于纵向决策与执行的分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