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尚8——文创界的行动派

【案例】尚8——文创界的行动派

【文化产业案例】

编者按:尚8品牌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近几年在北京迅速发展壮大,从市中心到四环外连锁经营形成“园区集群”,从单枪匹马到抱团出击整合上下游构建产业链,从场地提供到融资服务打造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经营规模超过170亿元,成为了具有影响力的北京当代文化创意新地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认为,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坚持园区集群化、产业链条化、孵化专业化的发展模式,为加快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探索出新路子,值得总结和借鉴。

从市中心到四环外连锁经营形成“园区集群”

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郎家园8号是尚8连锁产业园项目发源地。这里曾是北京电线电缆总厂废弃厂房,改造成尚8文创产业园区后,吸引了文化娱乐界的刘仪伟、张亚东、李湘等众多人士入驻园区,在这里“折腾”着各自的创意,使这些经过岁月洗礼的老房子由内而外散发出年轻和活力。短短两年内,入住园区的文创企业在此便实现了20多亿元的产值,尚8园区一举成名。

郎家园8号的华丽转身是几年来尚8文创产业园区迅速发展的缩影。作为北京首屈一指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运营商,尚8文化集团从1997年成立之初就尝试以闲置厂房等工业遗存资源为载体,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2010年,尚8走上了产业园连锁经营之路,形成“园区群”的发展格局,走出了独特创新的连锁化、系列化运营园区的发展道路。

这些园区从定位看,既有主打“广告”的“尚8国际广告园”、主打“设计”的“尚8设计园”、主打“音乐”的“尚8国际音乐产业园”、主打“时尚定制”的“尚8时尚园”,也有主打“孵化”的“尚8东区孵化园”、主打“新媒体”的“尚8新媒体园”、主打“艺术产权交易”的“尚8里”、主打“新文艺”的“尚8文艺园”;从建筑来源看,既有废弃厂房、烂尾楼,也有全新改造的新建楼盘,还有具有文化底蕴的老建筑;从地域看,既有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也有位于四环外的。

经过多年发展,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群”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得到了前来参观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马和励等国际人士的称赞。

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尚8在北京将达到10个园区的规模。未来3-5年,在全国建设20个品牌园区,总经营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产值规模可达500多亿元。

“连锁经营是尚8的一大亮点,迅速提升了尚8品牌的影响力。”尚8品牌创始人薛运达说:“在连锁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开始就着眼高端品牌化发展,就像保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尚8品牌,制定了严格的门槛和规范,对入驻园区的企业进行严格筛选。”

从单枪匹马到抱团出击,上下游整合构建产业链

多位入驻尚8连锁园区的文化创意企业负责人表示,打破传统的产业园区单一集聚企业的模式,在园区内突出产业链条化布局,是尚8连锁园区的特点,也是不断吸引文化创意企业争相入驻的重要原因。

致力于打造我国首家微电影生产基地的尚8电影产业园,目标是着力扶植青年电影人和小微电影企业的成长,集投资策划、剧本创作、生产制作、宣传推广、发行销售等为一体,对电影生产环节进行无缝链接整合。

入驻园区多年的新锐导演雎安奇说,在这里做一个片子,前期、后期都能在园里解决。园区里既有设备租赁公司,又有多家制作公司,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运营费用。不像过去,上下游环节分散在多处,增加了很多“跑路”的成本。

“文化创意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一样,只有做强产业链条,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尚8文化集团总经理余博说:“彼此支撑才能良性循环。生硬地集聚单一业态,会越做越死。”

按照这一思路,尚8园区始终致力于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整合,建立公关展示、策划咨询、经纪营销、网络云平台等专业团队,对与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相关的商务、办公、展览、服务、消费、体验等环节进行资源整合,深度经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业务,大大提升园区的集聚力。以“尚8国际广告园”为例,不仅有广告公司,而且有与之匹配的摄影、后期制作、公关发布等上下游产业。

雎安奇十分喜欢这种贴近文创企业需求的上下游链条布局。他说,这里服务到位、氛围好。“以我为例,虽然租赁的地方不大,但是开会、搞沙龙都可以使用园区的公共空间,很方便。特别是园区经常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将不同企业碎片式的创意灵感聚合到一起,可以产生互惠效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