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尚8——文创界的行动派(2)

【案例】尚8——文创界的行动派(2)

从场地提供到融资服务,“创意工场”孵化种子企业

毗邻故宫和中国美术馆的中法大学旧址,2011年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艺术8.中欧艺文之家”,这里成为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交流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汇聚地。

在黄金地段投入重金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型园区,是尚8在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与一般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不同的是,尚8园区并不是简单地把包装后的单位分租出去,而是致力于构筑一个服务人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园区生态系统,发挥“孵化器”的作用。

根据这一理念,各个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都致力于为入驻企业搭建共享办公空间、营销推广、信息共享、展品展销、交流学习等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创建共享的工作空间、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直接投资、给予免租金1年或租金减半优惠等政策打造文化创意企业孵化平台,对大批文化创意企业和人才产生巨大吸引力。

“86”最早是三个清华毕业生在尚8园区的工作室,主要设计居家用品,很受年轻人喜爱。“86”负责人、工业设计师池伟说:“86就是中国的电话区号,这个名字寓意我们希望通过创意研发,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认准了“86”的潜力,尚8园区果断对其进行直接投资,使“86”成为国内知名设计师的产品展销平台。

在位于798艺术区的“86概念店”,上千件创意设计商品摆满了白色展台,售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前来购物、拍照留念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池伟告诉记者,这里高峰时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近20万元。预计今年底,“86”连锁店将进驻国内主要机场。

如今,类似“86”的一批文创企业得到了尚8园区从场地提供到融资合作的一揽子服务,尚8园区也成为国内知名的优秀文创企业孵化和成长基地。

作为尚8园区的老客户,电视人刘仪伟感受很深。他说:“凡是文创企业需要的服务,都能在尚8连锁园区内找到,大大增加了尚8品牌的价值。”

【启示与思考】

一个城市的发展与文明,建筑往往是最能够完整依托与承载的媒介,当岁月荏苒之时,这些陪伴着我们的老房子,红砖绿藤,附着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时代故事。尚8连锁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对我国城市建筑遗存资源的保护性开发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路径。

第一,平台是基础。一方面,尚8通过连锁扩张、集群发展模式,建立了“园区集群”,并且每个园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定位,满足了不同文化创意企业的需求,在降低园区运营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尚8高度重视品牌经营,一开始就着眼高端品牌化发展,制定了严格的门槛和规范,对入驻园区的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积极搭建各种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竞争优势,对入驻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聚合是关键。任何文创产业园都不应该是简单的物理空间,更不是简单的“1+1”关系。但现在很多园区存在“有聚集无聚合”的问题,没有融合产生“聚变”反应。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要想成功不是仅把企业招进来或收房租,更要对入驻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尚8的成功之处在于非常注重经营文化创意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大大降低单个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企业在交流、互动、合作中不断提高水平、互利共赢,实现了从“聚集”到“聚合”再到“聚变”.

第三,孵化是手段。尚8在每个园区都积极提供各种孵化措施,扮演着“孵化器”和提供贴心服务“管家”的角色,帮助初创阶段的文创企业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这是尚8不断打造“城市创意综合体”的一大亮点,也是园区内文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