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解决巴以问题战略意义重大

中美合作解决巴以问题战略意义重大

摘要:如果美国表现出合作的姿态,中国应予积极回应。其间原因不仅在于中国的能源需求日益依赖中东,还在于中国需要通过参加解决类似巴以问题这样的重大的国际安全问题,向世界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可以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参与者主导者。

如果美国表现出合作的姿态,中国应予积极回应。其间原因不仅在于中国的能源需求日益依赖中东,还在于中国需要通过参加解决类似巴以问题这样的重大的国际安全问题,向世界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可以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参与者主导者。从国际合作上讲,中美领导人表示希望打造新型大国关系,中东正视最佳切入点之一。

5月6日,就在巴以两国领导人近日不约而同访华之际,美国也表示,正寻求重启解决双方问题的谈判,希望巴以双方能达解决的实质方案,并且欢迎中国参与。这个表态还好,但事实上,美国人能放下老大的架子么?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访华。新华社

 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中国在许多方面都能对美国的工作提供合适补充。正如美国一方面偏袒以色列,并与半个巴方政府保持友好关系一样,中国与以色列关系迅速发展,但在冲突中一贯支持巴方和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独立事业的支持,习主席在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就再次重申。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可以与中国对巴方支持形成较好的战略性平衡。

进一步讲,中国是在长远上弥补美国在和平进程中的最大软肋之一,即美国拒绝与包括哈马斯、真主党和伊朗在内的事关和平进程的许多重要参与者进行接触。中国与伊朗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外交关系,此外,中国与哈马斯也保持联系,曾邀其参加中阿合作论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