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路在何方

实现“中国梦”路在何方

摘要:这以后我们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到新中国建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也就是到2049年时,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李 捷: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十八大报告已经告诉我们了,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

“中国梦”和我们每个人的未来有着怎样的联系?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又是什么?本期《时代问答》畅谈属于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

主持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梦想,我们怎样在全球视野下看待一个国家的梦想,怎么看待“中国梦”?

李 捷(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在世界发展史里,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发展史里,各个国家对自己民族梦自觉的追求,越来越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到现在已经汇成了一种世界潮流,各个国家都在明确自己的梦想,都在开始自己的追求。但实现的路径却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英国、日本、美国这些国家,他们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曾经掠夺过别人,压迫过别人,特别是欺压过弱小的民族,以这些民族的不发展作为自己发展的一种陪衬或者支撑。

而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随着民族独立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在世界上的兴起,这种殖民体系破碎了。但是,现在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包括地区的霸权主义,依然存在。而我们始终是在追求世界和平,希望自己发展的同时也推动别人的发展。这正是现在“中国梦”对世界的影响。

主持人:有人说“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您怎么看?

李 捷:我觉得这有两层意思。一是我们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在追寻民族梦时,要建立一种新的平等互助、共赢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安全观。二是世界现在也在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圆梦的同时一定能够给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主持人:我们已经实现了很多梦想,但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距离目标还有多远?

李 捷:我们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这么近过。十八大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追求,提出到建党一百周年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现在距离这个梦想还有八年的时间。但是这八年,我们一定要殚精竭虑,绝对不能够在改革开放这个路途上退缩、停留,一定要往前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