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字典里藏着大问题

小字典里藏着大问题

摘要:湖北省教育厅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差错率竟达到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的20倍,误人子弟让人气愤,更让人不解的是,这320万册“问题字典”竟是教育厅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光明正大地将其派发到了农村学生手中。湖北省教育厅显然没有遵守有关规定,他们为农村学生采购的《新华字典》完全是当地一家书局“拼凑”起来的。

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会让孩子受益终身;一本错误百出的“山寨”字典,又将带给孩子们怎样的未来呢?

湖北省教育厅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差错率竟达到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的20倍,误人子弟让人气愤,更让人不解的是,这320万册“问题字典”竟是教育厅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光明正大地将其派发到了农村学生手中。

一本《新华字典》对农村学生意味着什么?央视记者2010年11月在广西崇左采访时,看到有学生在一本字典扉页上写下,“本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这句话曾感动无数人,也引起了国家对农村中小学生字典匮乏情况的关注。2012年10月,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把《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范畴,从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将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同时,原新闻出版总署还要求各地出版发行集团配合做好免费《新华字典》政府采购工作,严禁“以其他工具书替代《新华字典》”。

湖北省教育厅显然没有遵守有关规定,他们为农村学生采购的《新华字典》完全是当地一家书局“拼凑”起来的。采购价格也比市场公开销售的正版字典每本高出将近6元,320万册的采购中藏了多少猫腻,又输送了多少利益?相关部门如果有意调查,答案并不难揭晓。

更让人担心的是,“问题字典”毒害农村中小学生的现象还不仅仅发生在湖北。今年3月,云南省腾冲、临沧等地也出现过将10多万册盗版字典发放给学生的情况。采购盗版字典,说到底其实是政府采购乱象和教育腐败共同作用的恶果。

政府采购向来被视为一项“肥差”,它很有可能给执掌权力者带来灰色利益,采购者和供应商沆瀣一气,集结成利益共同体,采购来的产品往往是“萝卜花了人参价”。表面上看,单本的“盗版字典”价格算不上“天价”,可是采购数量以百万计,核算下来总体的采购价格也堪称“天价”。何况,《新华字典》并不是普通的“产品”,它是孩子们读书识字的“老师”,一旦出现差错,孩子们将贻误终身。遗憾的是,政府采购本身就乱象丛生,当教育腐败再为其“添柴加火”时,错误百出的盗版《新华字典》到底会把孩子们带向何方,采购者并不关心。

因为有腐败存在,教育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很多善政在执行中最终都被打了折扣。因为监管不力,财政专项划拨的资金往往会成为“唐僧肉”。“免费为农村学生发放字典”如此,之前的“国家营养改善计划”也曾出现克扣营养餐费的情况。

小字典里藏着大问题,某些地方教育部门采购盗版字典“毒害”学生的行径必须彻底查处,绝不允许他们拿着孩子们的未来,换取自己的利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