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同步”促“两个率先”

以“三化同步”促“两个率先”

 

记者:近期以来,兵团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明确提出了“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的具体内容。

车俊: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兵团党委在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要求、综合分析兵团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以及主要差距的基础上,提出到2015年率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力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力争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的比重提高到 20%。提出“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的目标,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从兵团面临的形势看,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党委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半,兵团发展虽然面临着与全国、全疆一样的共性矛盾和问题,存在着一些个性的困难和挑战,但也面临着中央和自治区支持力度加大、对口援疆持续深入、兵地关系明显改善、自身发展势头良好等新的环境和机遇,总体上说,有利条件远大于不利因素,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二是从兵团承担的职责看,中央要求兵团在新时期更好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自治区党委要求兵团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兵团不能辜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期望,理应发展得更快更好些,努力在新疆经济总量中占有更大份额、在发展速度质量效益上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服务各族群众上多办好事实事,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应该的。三是从兵团具备的条件看,兵团有着长期发展特别是两年多来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小康总体实现程度领先西部、位居西北榜首、与中部基本相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呈现加快趋势,兵团生产总值2010年增长13.9%、2011年16%、2012年18.4%,产业结构由2009年的33.5:33.8:32.7调整为32:40:28,城镇化率比2009年提高11个百分点,达到58%,小康实现程度23项指标中已经有13项指标实现程度超过 90%,基本或接近实现小康目标。按照发展趋势和准确测算,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四是从兵团存在的问题看,兵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还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等部分指标远低于总体水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亟待破解,一产不精、二产不强、三产不活,产业结构不合理,职工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而且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和难以预料的变数,实现这一目标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兵团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进,努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记者:为了推进“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的实现,兵团提出了坚持走“三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思路。“三化”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有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车俊: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关键,指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一个立足点”、“四个着力”和“五个更多”的具体要求,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些为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说明我们把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路径是完全正确的,与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内涵是完全一致的,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都内在地包含着信息化的内容和要求。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三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带动作用,丰富屯垦内容、转变屯垦方式,加快形成以城镇化为载体、新型工业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信息化贯穿其中的发展格局。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作为“三化”建设、“新四化”联动的重要依托,做大做强二产、做深做优一产、培育搞活三产,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服务业长足发展的兵团现代产业体系。要进一步落实政策、完善服务、营造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要统筹抓好腹心师团、南疆师团、边境师团的协同发展,积极支持腹心师团率先发展,优先推进南疆师团和边境师团加快发展,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扶持力度,促进兵团整体跨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生动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三化”建设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兵团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能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