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调查与思考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调查与思考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上的一项重大创新,是新时期、新阶段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对这项工作再次作出重要部署。为提高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与机关党组织特征相一致的学习型党组织的“机关模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机关党组织既有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属性,又有区别于其它类别基层党组织的自身特点。首先,是机关党组织队伍的特殊性。机关中党员和领导干部比例大、队伍基本素质高。其次,是机关党组织地位的特殊性。各级机关党组织聚集了各种社会管理和服务要素,掌握着更多的信息、人才等优势资源。第三,是机关党组织任务的特殊性。机关是国家实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管理职能的重要机构,是保证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枢纽。机关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实践者,更是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者、组织者。基于机关党组织的以上特性,我们认为,学习型党组织的“机关模式”应在学习的任务、内容、方法、保障机制等方面体现机关的属性。

一、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任务模式”

组织的持续发展有赖于全体成员对共同目标的深刻理解、认同和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必须树立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明确这项工作的基本任务。

一是要把服务中心作为第一要务。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要把如何服务中心作为第一要务。机关党组织要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确保政令畅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活动,督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创新作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

二是要把建设队伍作为重要保障。建设队伍是机关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也是关系服务中心这个首要任务能否有效落实的关键因素。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必须要把如何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要始终坚持把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坚决同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要注重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创新力执行力,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是要把加强组织作为重要目标。机关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党和国家机关中的战斗堡垒,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所在机关的行政效能、执政水平,也会直接影响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目标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