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不测之忧”何以解?

军事“不测之忧”何以解?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

●世界军事竞争的本质就是打胜仗能力的竞争,军事转型和军事革命的最终目的是塑造与提高打胜仗的能力。

强军之要

着眼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体现的是我军建设发展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的内在逻辑。

有效应对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必须牢记强军之要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当今世界,正步入冷战结束后的重大调整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群体崛起,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向深度演进。几个世纪以来国际事务由西方少数国家垄断的局面,正走向终结。在和平力量的推动下,世界格局虽可能以和平、合作方式实现转换,但此过程也不可避免地贯穿着新旧力量摩擦这对矛盾。在旧秩序瓦解与新体系构建过程中,存在着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潜在冲突风险。历史表明,处于旧格局中心位置的大国,总是竭力反对其他大国的兴起,以免对自己的中心位置构成威胁、既得利益受到损害。世界历史上,这种崛起与反崛起的冲突多次导致战争。由于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是西方大国整体实力下降与新兴国家群体崛起这一颠覆性的变革,其中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将会前所未有。

在国际格局复杂演变的背景下,中国逐步迈入世界矛盾中心,外界对我国的期待与担忧同步增强,借助倚重和戒备防范的力度都在加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充满希望也蕴含着风险,主要表现为:在快速崛起进程中,我国与西方主要国家在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不断放大,与主要守成大国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周边某些国家对我防范心理增强,我国面临的战略压力呈阶段性增长态势。尽管受多种因素制约,这些矛盾引发大规模战争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潜在的风险与挑战不可低估。

毫无疑问,在日益加剧的国际战略竞争中,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关乎我们的核心利益和战略底线。只有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才能有效应对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的大变局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安全保证。

化解多元化威胁挑战,维护和延长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践行强军之要

我国发展目前已攀升到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历史高位,民族复兴也展现出光明前景。尽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没有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没有变,但有些国家已经开始把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置于“越来越重要位置”,纷纷调整对华战略。无论是其对我国发展的疑虑、误读,还是旧秩序受益者抱残守缺的阻挠、遏制与打压,都给我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带来了压力。其中有的国家主要以政治、外交、经济等方式侵蚀我国权益、巩固既得利益,同时加强军事侵权准备,与我发生低强度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与我国存在领土及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中,有的奉行实用主义政策,试图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火中取栗,肆意侵害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不断强化其军事力量的建设与运用。还有的国家对我国的快速发展持双重态度,经济上希望借助中国快速发展形成的“搭车效应”推动本国发展,安全上却又希望借助外力“平衡”中国实力增强带来的“压力”,导致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变数增多。在权益之争与国家地位之争同步交汇影响下,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呈现出主体多元、方向环布、形式多样、性质多重等特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