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中国梦”(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中国梦”(2)

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文明曾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则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理论源泉。时至今日,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离伟大的“中国梦”如此之近,“中国梦”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辉形象。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生存智慧,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针。

“中国梦”不仅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还承载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面向未来,我们充满憧憬,坚信能够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然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中国梦”既充满了时代机遇,也面临着重重困难,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要与时俱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教条主义只会使“中国梦”受困于陈旧观念的束缚,墨守成规无法使中华民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坚持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中国梦”才会变成现实。

“中国梦”不仅寄托和抒发着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意志情怀,更昭示着中华民族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崇高理想和美好未来。因此,实现“中国梦”,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新境界,从实现“中国梦”的客观视角和时代立场去理解和把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