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林跃勤:金砖国家的转型与崛起

林跃勤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点击查看

本稿完整报告:

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和转型

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崛起

本稿精彩观点:

为什么“金砖四国”发明人吉姆·奥尼尔不同意南非加入?

经贸同构化导致金砖国家“同床异梦”

本稿PPT:

金砖国家的转型与崛起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最近几年,我们持续的关注新兴大国的发展的转型的崛起,其中大家知道金砖国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赶超发展中的皎皎者、代表者,所以我们就有一个课题专门跟踪研究金砖国家的发展、转型、合作、崛起等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出版过一本《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全面介绍金砖国家发展、转型、崛起、合作这方面的一本书,我们是一个国际团队,有美国的作者,有驻华的俄罗斯大使、巴西大使、南非大使、印度大使给我们这本书写序言。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出版社出版了200多种皮书里面,我们这本书媒体的反映度以及我们国际化程度都是最高的。

我们今天想利用这简短的机会,以金砖国家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新兴经济体它的基本概念,何为大国崛起,崛起的态势怎么样,崛起中面临什么难题和特点以及如何通过加强合作来实现共同的崛起等等。

大家知道,自从有国家以来,世界上众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竞争,发展、崛起、衰落、停滞,或者说有时候快速的发展、有时候又停下来、有时候被人超越、有时候超越别人。不同国家之间的竞争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向前发展,其中在这个众多的国家中间,一些较大的经济体,比较有影响的,它们的赶超、崛起应该说对整个世界的发展起到的作用是最为显著的。

一、大国崛起的概念

(一)崛起:改变了原来的状态

首先,我们就讲一下怎么来理解大国的崛起。为什么要研究、关注这些大国的崛起?我的理解就是它是一种运动的状态,就像赛跑场上一样,大家都在不断的运动,突然中间有一个或者若干个人跑的最快,超出了原来的状态这样的一种,使得这种位置、相对的状态发生了改变。

从一个国家来说,它通过加速的发展、势力的壮大,鹤立鸡群,这样的运动状态可以叫做崛起。作为经济体或者国家的所谓的崛起,就指国家表现出的一种发力,或者说以较快的发展速度改变了与其他国家规模、实力对比的一种状态,可以说缩小了以前走在它前头的国家,这样也可以说是赶超或者崛起。

崛起和衰落、停滞是一个人类发展过程中自古就有,而且永远不会停滞的现象或者过程。大部分崛起从字面上理解,是指较大型的经济体,已超过可以作为赶超目标的其他经济体多为先发经济体的速度增长或者壮大,进而使得规模扩张改变了原有的国际力量的格局,而使自身的地位得到了超长的增长这样一种现象,就是一个后发国家加速增长与实力扩张的现象。

(二)先后崛起过的国家

几百年来,大家知道中国、印度、古罗马、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美国等依次崛起过。上个世纪60、70年代之后,像韩国、新加坡所谓的四小龙也实现了这种加速的工业化、城市化,也实现了崛起,但是这些因为它的经济体量比较小,而没有认为是大国崛起。但是,说它是崛起是一点问题没有的,像韩国,二战之后甚至比中国的当时的状况还要糟糕,崛起到80、90年代经过20年的赶超发展,也进入到一个新兴工业化的国家,到今天为止它已经超过了人均2万美元的GDP进入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平。但是也有评价认为韩国也还是新兴经济体,它还是处在新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状况,它是属于赶超和崛起发展成功的经济体之一,只是限于它的规模、体量不像今天的金砖国家那样,所以它可能不能严格上说是大国崛起。由于大国是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主引擎,所以它在地区的地位和影响超过一般的中小国家,所以大国的发展尤其是大国的赶超更对地区或者说整个全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或者影响。

二、大国崛起的态势

(一)大国崛起:既是历史现象也是重大话题

所以,大国的崛起这样的状况是对我们研究地区或者全球经济发展变化,像一个牛鼻子一样,这几个大国的发展状况,通过这个解剖他们可以看出全球或者区域发展的趋势,大国的崛起既是一个历史现象,也是一个当今及未来重大话题;它既是现实问题,也是理论问题。大国的崛起不仅仅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改写全球治理的格局。

这种大国的崛起和新兴经济体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大型经济体的转型成为20世纪末以来出现一波新的崛起的潮流。大国崛起,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也处在大国崛起这一波之中,中国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崛起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我想在座的都知道,咱们在1820年之前,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从经济总量来衡量我们是世界第一大国,那个时候最高的占全球经济比例的三分之一,三分天下有其一。

所以说两百年之后我们中国重新加速发展,重新要实现大国的崛起,实际上跟其他的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国家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是一种复兴,所以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崛起也可以理解为大国复兴的过程,要恢复清朝以前我们国家所占据过的地位。关注研究大国崛起的规律,其内在的原理有助于我们创新发展,指导中国的大部分崛起或者复兴的道路,同时还可以为其他的后发赶超的国家提供一种标杆,如果中国这个大国崛起做成功了,13亿多的人口在这个全球化、区域化这种和平发展和竞争的情况下实现所谓的和平崛起的话,这应该说是人类历史上在这个大国崛起案例中所没有过的。

(二)从武力崛起到经济崛起

大家知道,20世纪以前的这个大国崛起,基本上都是通过武力、战争、掠夺、占领来迅速的使国土面积、使人口急剧的增长,使财富急剧的集中。大家知道,大英帝国从工业革命之后,通过海外贸易、殖民订立了一个日部落帝国,五大洲都有它的殖民地,一个小小的海岛国对比它大几倍、几十倍这样的面积都被归集到它的殖民体系中间,所以说那个时候崛起的话可以超乎正常的速度。

美国也是通过北美13洲的地区,通过跟墨西哥还有通过收购、武力等等这种方式一下扩张了版图。在9世纪的时候莫斯科只是个大公国,后来通过彼得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向北、向南、向东大量的扩张完成了几百倍、上千倍的民族的扩张,仅仅是从中国的西北、东北,通过不平等的条约就崛起了150多万平方公里。那样时候的崛起跟经济的崛起是完全不一样的。

(三)研究大国崛起的意义

大家知道2006年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过一个大国崛起的连续剧,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唤醒了中国国民的这种大国梦和对大国崛起的讨论,所以研究这种大型的经济体的崛起有助于我们前面理解世界发展的动力、根源和走向,也能够丰富相关的增长理论,发展经济学、国家经济学、国际合作理论。以金砖国家为例,可以观察它整个的崛起的动态、趋势可以观察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特点、趋势,如果比较一下现在和未来,总结一下它赶超发展的成败得失,不仅可以改善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和赶超,少走弯路,还可以为其他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建立一种榜样、范例。

近年来有关金砖国家的崛起成为全球性的话题,在这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学者保罗·本倪迪出过一本叫做《大国的辛酸》,他考察了1500—1980年间的9个大国的兴亡、兴衰、成败的历史和经验教训。这个作者认为,大国兴起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外征战扩张,大国之衰,衰于国际生产力重心的转移,过度的侵略扩张并造成经济和科技相对的衰退、落后。

他研究了这本书比较早、一个比较系统的书,六七百页,在国内再版了好几次。这本书总结了像从古罗马帝国、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发展的崛起这些经验总结,近年来随着2001年美国高盛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国家”这个概念之后,国内和全球都掀起了研究金砖国家的热潮,各式各样的著书纷纷的出版,这是一些国内的主要著作。

国际上,有关新兴大国崛起、转型的出版物也显著的增多,美国的一个学者叫做普雷斯托·维茨2008年出版的《崛起的四大国》,30亿人的市场经济新机遇,以及像金砖国家的经济机遇和其他增长同步,如何主宰世界、金砖国家的发展策略等各式各样的,全球化和新兴经济,第二世界,新兴大国如何重新塑造等等等等。在国外也是一种研究的热潮,而且除了金砖四国之外,后面又提到VISTA五国,展望五国、NEXT11,新钻11国。等等这一批,就是除了金砖四国之外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等也在快速的崛起。属于快速增长型的国家。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