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

行进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

摘要:●中国梦是社会主义理想与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机统一,是时代潮流与人民期待的有机统一。

中国梦是社会主义理想与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机统一,是时代潮流与人民期待的有机统一。实现中国梦,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代中国社会共同理想的召唤,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如何学习认知中国梦?普通平凡的我们该怎样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阳春三月,记者带着探求梦想的激情出发,来到全民国防教育先进集体、岳阳军分区的官兵中间,与他们共话中国梦、强军梦

 

中国梦与个人梦是平行线吗?

——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

●基层同期声

在军分区组织的中国梦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其中有位年轻军官谈到自己的“梦”:我希望自己未来能收获一份美好爱情,组建一个完美家庭,拥有圆满的家庭生活。此言一出,有人立即批评他缺乏远大追求。可这位军官说,家庭幸福是事业奋进的基础,我追求“家庭梦”错了吗?难道追求中国梦就要排斥个人梦吗?

◆话题大家谈

雷体全(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个层面,落脚点是“人民幸福”,“人民的梦”是它的本质属性。所以,中国梦不排斥个人梦,你、我、他,大家都是“梦之队”一员。从官兵个人来说,我们都有成才梦、成长梦、家庭和谐梦;从国家和军队来说,我们则有飞天梦、航母梦、强军梦……这些梦想汇集起来,是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努力目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与走资本主义道路、强调个人奋斗的美国梦相比,中国梦是建立在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基础之上的,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与“家”融合起来才是国家,你、我、他整合在一起才是大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个人的“小梦”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梦”,自觉以国家需要为奋斗意志,努力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统一于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

■记者点评

全国各族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直接受益者。“大河有水小河满”,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这样的理想才会有丰沃的生长土壤,千万人的梦想汇聚起来,才能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落地生根、硕果盈枝。但在推进中国梦实现的征程中,我们也要防止“小河无水大河干”,要时时注重建立社会成员个体的个人梦与国家、民族的中国梦的有机关联、协同发展机制,切实把国家、民族的中国梦转化为社会成员幸福生活追求和奋斗的精神动力。

 

我们距离中国梦有多远?

——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自信心使命感

●基层同期声

中国梦点燃的激情、释放出的强大正能量超出人们的想象,但有的官兵也谈到,当前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价值多元,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社会矛盾逐渐显现,有的在一定时期还很尖锐突出;目前国际形势也是错综复杂,尤其是近两年,我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时刻牵动着人民群众的神经。这些问题的存在,是不是会影响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步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