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子女从政尤需强调程序合法

官员子女从政尤需强调程序合法

摘要: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官员家庭的孩子,都有权利报考公务员,选择从政之路。广东这边,江俊驱和江中咏的父子关系已然确认,更为巧合的是,2012年《揭阳年鉴》所收录的2011年揭东县副县长名单显示:江中咏(2011.11起),江俊驱(2011.11止)。

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官员家庭的孩子,都有权利报考公务员,选择从政之路。封杀普通人的进步空间,或者扼杀官员子女的晋升机会,都属于人为制造的不平等。公众所要求于官员子女者,并非是要剥夺其从政、为官的权利,而是要求他们不要依仗权势大搞不公平竞争。

昨天,有两则80后官员子女出任领导干部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广东媒体报道说,广东揭东县副县长(现为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江中咏,父亲是揭东县原副县长江俊驱,岳父是揭阳市地产大亨。而在湖南,有记者实名举报:“衡阳耒阳市原市长王礼忠之女、1982年出生的王卿去年底由耒阳招商局副局长提拔为耒阳副市长,至今未公布简历。”(相关报道见A18版)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湖南27岁副县长破格提拔”事件的处理结果,因提拔过程中未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当地组织部部长等6名干部被处理。此事的余音未散,就一连来了两个类似的案例,看上去都大有蹊跷。

广东这边,江俊驱和江中咏的父子关系已然确认,更为巧合的是,2012年《揭阳年鉴》所收录的2011年揭东县副县长名单显示:江中咏(2011.11起),江俊驱(2011.11止)。也就是说,在父亲卸任副县长之时,儿子升任了副县长。至于江中咏何以能“子承父业”,有人说是“拼爹”的结果,也有人说“凭他岳父就够了”,因为“在贫困县招商引资是大事”。目前,揭阳市委组织部已组织人员对当事人江中咏任职情况进行核查,上述说法是否属实,相信很快就能得到印证。湖南方面,有记者在耒阳党政门户网看到,副市长王卿分管教育、文化等工作,但其个人介绍却一片空白。而且,王卿的学历也遭到质疑,究竟是中专还是大专莫衷一是。王卿是否属于官员子女,其推荐和考察的过程是否符合程序,也有待于当地组织部门的明确回复。

近年来,由官员子女的就业和任职引发的争议性新闻屡屡冒头。由于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连年增加,社会就业状况趋于饱和,“毕业即失业”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对于家庭背景一般的毕业生来说,能够顺利地求得一个正式岗位就于愿已足。但某些身为官员子女的毕业生,则每每在父辈的照拂下突破正常程序,谋得好位置。媒体报道过一些地方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中的“萝卜招聘”,招考单位指向性明确地设置了种种入门条件,以保证跟某位领导有关系的考生一举命中职位。媒体也报道过,有些官员为让儿子在入职竞争中取胜,不惜动用关系把身体健康的其他考生打成“体检不合格”分子。甚至还有神通广大的官员母亲打通关节,让他由公务员考试的第六名变成第一名,填补了唯一的岗位空缺。

上述事例中,都有官员对其子女在就业或从政门槛上进行越位安排。现在看来,对于某些“望子成龙”的官员来说,仅仅“扶上马”还不能遂意,恐怕要“送一程”才能安心。之前刚刚处理过的“湖南27岁副县长破格提拔”事件中的当事人徐韬,就身负“官二代”的标签。如今广东揭东的原副县长江中咏和湖南耒阳副市长王卿,又卷入了任职的程序疑云。面对各地屡屡曝光的“子承父业”现象,有媒体发出了“究竟有多少副县长是官二代”的尖锐提问。

客观来说,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出身,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官员家庭的孩子,都有权利报考公务员,选择从政之路。封杀普通人的进步空间,或者扼杀官员子女的晋升机会,都属于人为制造的不平等。公众所要求于官员子女者,并非是要剥夺其从政、为官的权利,而是要求他们不要依仗权势大搞不公平竞争。

领导干部的选拔和任职,党内条规有明确细致的规定,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也有严格的规范和约束,谁要是脱离法定程序在背地里搞内定游戏,谁就是挑战党纪国法,与公众为敌。杜绝官员子女的违规任用,一要靠用人透明化,所有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以使公众举报有门,媒体监督有路;二要靠加大惩处力度,打消作奸犯科者的侥幸心理,让作弊成本高得没人愿意承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