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农村别忽略“生活污染”

美丽农村别忽略“生活污染”

下乡进村采访,总会被一个刺眼的反差触动:一方面,乡亲生活水平提高了,“农家别墅”越建越多越建越靓;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生活环境却变差了,房前屋后垃圾乱丢,池塘水沟污水横流,田间地头农药滥用。

森林城市、宜居城市、山水城市……提起改善生活环境,考虑更多的是城市。然而,当下农村,消费向城里看齐,“生活污染”也在慢慢“接轨”。乡亲们腰包鼓了,敢消费了,包装盒、塑料袋、饮料罐,产生的垃圾不比城里少。可乡村的卫生基础设施比较少,有“产”无“出”,形成“垃圾围村”。甚至,不少在城里无法立足的高耗能、高污染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异地搬迁”,还造成“工业污染下乡”之虞。与恶化程度相比,农村生活环境被关注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没有山清水秀的乡土中国,就没有美丽中国;没有天蓝水净的广阔农村,也就没有生态文明。广西在全区开展为期两年的“清洁乡村”活动,广东进行“大清洁,乡村美”专项行动……很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期盼更多的“美丽”目光,投向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