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上任一周年,俄罗斯内政外交变化几何?

摘要:5月7日是普京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年满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普京以发展新经济为目标,着重增强经济活力,大力打击腐败和改善民生,力争打造一个富强的俄罗斯。

5月7日是普京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年满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普京以发展新经济为目标,着重增强经济活力,大力打击腐败和改善民生,力争打造一个富强的俄罗斯。此外,普京积极推进政治改革,在反腐败方面频出重拳,并重视与大国开展友好务实合作。

经济:高举新经济大旗

在总体经济发展战略上,普京提出建设新经济的倡议。在具体目标上,俄罗斯要在未来几年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所谓“新”经济,实际上与以前一直提倡的创新型经济一脉相承,其核心内容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摆脱对资源和原材料的依赖。

去年12月,普京在当选总统后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时说,为满足国家发展利益,未来1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速度要至少达到5%-6%,因此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俄政府面临的紧迫问题。他认为,新经济增长模式的核心应该是自由经济、私人所有制、现代市场经济和非国家资本主义。

(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

为缓解财政压力,增强经济活力,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俄政府2010年制订了大型国企私有化计划,宣布将减持10家大型国企和国有银行股份。

不过,由于2011年国际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上俄通过私有化弥补财政缺口的需求下降,俄政府暂缓实施包括俄储蓄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

2012年,俄政府通过了新版私有化计划,在规模和力度上都有所增强。但去年俄私有化规模仅达到约2000亿卢布(约合65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000亿卢布(约合97亿美元)。

总体来看,尽管俄政府内部对国企私有化还存在争论,但放宽国家对经济控制的大趋势不会变,目前相关机构和企业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在市场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将完成相关企业的股份出售。

此外,普京还将扩大社会性公共支出,以刺激内需。目前,俄罗斯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国库收入仍主要依赖能源及原材料出口。如果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财政收入比较稳定,普京将会有比较大的操作空间,以实现他的选前承诺。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不排除俄政府会采取一些紧缩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