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信哥”的公民担当值得推崇

“寄信哥”的公民担当值得推崇

日前,中山大学学生陈伟祥前往广州署前路邮局大厅,给政府部门寄信,再次质询环卫工工资问题,并表示下个月将实地调研,看政府的承诺究竟落实了几分。而按照上月广州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本月起,广州环卫工月平均薪资增至3033元,涨幅达40%。(5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一位医学院的大三学生,将目光盯住政府部门,探究政府出台的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实,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素养。也许因陈伟祥出身农家,与农民息息相通,因此一直对农民工问题较为关注。2011年,他曾到深圳富士康工厂打短工,将所见所闻写进博客里;2012年国庆期间,他参观广州农民工博物馆,但觉得内容没能真实反映农民工的生活,因之致信广州建委,希望申请农博馆信息公开。今年1月30日,陈又给广州市城管委投寄快递,要求其公开公共财政对环卫工人投入的具体数额;此外,当和记黄埔集团400多名码头工人停工,他还和国内大学生一起给李嘉诚写公开信,希望关注工人处境。因此,他也成了当地公益圈中的知名人士。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明朝“东林先生”(顾宪成)撰写的名联,一直是知识分子关心江山社稷百姓疾苦的警句。而中国知识分子,关注社会政治,关心世道人心,关怀民众生存,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一直是代代绵延不绝的品质。到了公民社会,这种品质尤显珍贵,因为社稷是天下之社稷,江山乃人民之江山,国家早已不是皇帝家族的私有财产。政治,更成了民众自己的事情。我们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我们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不难想见,在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度里,人民不关心过问关乎自己名运利益的事情,就是公民意识的淡漠,就是一种社会的悲哀。

由是看来,陈同学的政治自觉,就是公民意识的觉醒,就是公民担当的展示。当这种意识普遍加强,当这种担当人人肩负的时候,就会提升“公民社会”的程度,确保公民的合法权益。因而,陈伟祥对政府承诺的较真,其实正是我国公民社会逐步成长的表征。什么时候,当大家都能像他那样思考和关心民生问题,一个健全的法治社会,就是可以期待的愿景。同样,较真的态度和做法,有助于培育健康的执政环境,挤压违法活动的空间,是对行政作为的约束,并促使政府承担起公众利益“看门人”的责任。尤其在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的今天,这样的较真非常必要。因为它来自民间,是民主政治的强大推力。亦因此,“寄信哥”的公民意识和担当,就是值得推崇的素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