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重构公信力

靠什么重构公信力

摘要: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最终以37∶23的票决结果,通过给四川芦山灾区捐款1亿港元拨款。郭美美炫富事件,使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陷入信任危机的“泥潭”,尽管有关部门予以回应、澄清,但其负面影响至今难以消除。希望此次捐款风波,能成为慈善机构重塑自身形象的一个良好开端。

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最终以37∶23的票决结果,通过给四川芦山灾区捐款1亿港元拨款。此事让国人欣慰之余,更应引人深思。

“一八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芦山地震,香港同胞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但是,捐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经历了一场不小的“拒捐”风波,尤其是特区立法会票决时的23张反对票,值得警醒。为何热心公益的香港同胞会如此?其一,与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遭遇的信任危机不无关联。郭美美炫富事件,使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陷入信任危机的“泥潭”,尽管有关部门予以回应、澄清,但其负面影响至今难以消除。其二,五年前汶川地震后,香港援建四川的个别学校被拆,而面对人们的疑虑、质疑,当地政府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答,也深深伤害了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的心。

信任是靠点滴建立起来的。靠什么挽回信誉危机?首先,慈善机构及受捐部门要增加灾区捐款的透明度,及时告知每一笔善款的用途,通过公开、透明的制度与机制,来构建自己的信誉;其次,要健全和加强对救灾善款运行的监督,保证“善款善用”,要让捐助的每一笔善款,发挥最大效用,真正为灾区群众“雪中送炭”,帮助灾区解决最紧缺的物资、最急迫的困难;再次,相关部门要有深入反腐的决心和气魄,从重、从快打击慈善领域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一批非法挪用善款的“害群之马”和典型案件。希望此次捐款风波,能成为慈善机构重塑自身形象的一个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