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访渠道成为绿色通道

让信访渠道成为绿色通道

摘要:昨日,中央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张少龙等“亮相”党网访谈,与网民探讨网络举报等问题。(5月8日新华网)  张少龙副主任的话是有道理的,民众应该通过官方渠道反映问题,而非依赖网络曝光。当民众诉求能通过正规渠道合法传送,自然不会过度依赖网络曝光。

近日,中央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张少龙等“亮相”党网访谈,与网民探讨网络举报等问题。张少龙表示,通过网络曝光违纪现象不属于法定举报行为,希望公众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5月8日新华网)

张少龙副主任的话是有道理的,民众应该通过官方渠道反映问题,而非依赖网络曝光。不过,上述命题的成立亦需建立在一定的前置条件下,那就是正规反映渠道足够宽阔。

但现实的情况有时会不尽如人意。一则,官方反映渠道的半径不够宽广。社会转型期、变革期矛盾多发,民众的利益诉求更加繁杂,一些地方的诉求传输管道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要求。以致海量的压力集中在信访部门,让不少干部感到疲于应付。

二则,官方反映渠道的反应不够灵敏。这主要表现在回应周期的迁延上。民众大老远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履行了各种登记手续,却长久盼不到问题的切实解决,更夸张的是深圳一位网友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反映问题,结果四年过去了问题还在“处理中”。一些官方反映渠道处置效率低下,是民众选择网络曝光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则,官方反映渠道有时不够畅通。这主要囿于一些地方干部人为堵塞信访渠道,生怕上访者给自己抹了黑、添了乱、拉了后腿。比如江西宜黄书记截访、县长抢尸的蛮横,永州市花黑龙江截访陈庆霞将其非法拘禁于太平间的霸道……

通过网络曝光把个体的不公遭遇拓展成社会话题,倒逼公权力优先处置某些具体诉求,其做法不值得提倡。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以网络曝光为代表的民间诉求反映渠道,与官方的正规上访渠道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问题和矛盾的总量一定,官方诉求传输管道越畅通高效,网络曝光的发生概率就越低;官方诉求传输管道不畅,则必然导致民众的诉求和情绪外溢。

中央有关部门在优化官方信访渠道上做了不少努力。网络信访渠道得以拓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网站功能全面升级;中央信访部门已经连续几个月不公布各省市区信访案件数量排行;中纪委要求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预示着信访渠道将更加畅通。当民众诉求能通过正规渠道合法传送,自然不会过度依赖网络曝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