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胡锦涛同志所作政治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报告深刻阐明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我们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思考更深刻,认识更彻底,指导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一、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理论创造的精华体现和凝结,是一个政党行动的指南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在一定时期理论认识和创造的精华的凝缩和指导特定时期实际工作的纲领、指针、指南。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的一大创造。指导思想是一个时期实际工作的纲领,比如改革开放以来由胡锦涛同志提出、党中央多次修改补充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到“四个确保”就是典型例子。指导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此外,指导思想是旗帜的重要内容、旗帜的标志。我们党早已形成共识,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就是宣言。方向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形象解决的是坚持什么指导思想的问题。1945年召开的七大,我们党将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不仅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水平和创造水平,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我们将他写在我们的旗帜上,这是我们取得巨大成就和发展进步的根本指针。十八大进一步明确,这个旗帜里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因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作为指导思想,为我们的旗帜增加了新的内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路径、途径,这几者是统一的。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与指导思想的四次与时俱进

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水平的体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之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指导中国革命艰难前进,这个过程一直到1945年。经过漫长的实践与斗争,其中有胜利也有失败,中国共产党人终于认识到毛泽东同志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理论是最符合中国实际能够带领我们取得胜利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理论。因此,在党的七大上把毛泽东思想正式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也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第一次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与指导思想的第二次与时俱进——邓小平理论。在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个重大命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党的十三大、十四大的长期实践、总结、提炼,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其概括为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指导思想的第一次与时俱进,也是我们党继毛泽东思想列为指导思想后的第二次更新与发展。

指导思想的第三次与时俱进同时也是新时期的第二次发展,是在世纪之交时发生的。2000年前后,江泽民同志根据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特别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向一个新阶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内容。党的十六大将其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新时期指导思想的第二次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