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永驻心中

让群众永驻心中

摘要: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得人心。感慨良多,想起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两则史实: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了如何跳出 “历史周期率”支配的问题。

(过错是暂时的遗憾,而错过则是永远的遗憾  作者:薛飞)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得人心。感慨良多,想起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两则史实: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了如何跳出 “历史周期率”支配的问题。他说, “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胸有成竹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

也是1945年,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在一次与蒋介石的会面中说:“我们人民遭受了二十一年的内战,他们流尽了鲜血。现在该是为农村的大众干一些事情的时候了。 ”蒋介石说:“你是个学者,我是个战士。 ”并且说,等他消灭了共产党之后,要聘请晏阳初当全中国乡村改造运动的领导。晏阳初说:“委员长,如果您只看到军队的力量,而看不到人民的力量,那么你会失去中国。 ”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