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母亲,从陪伴开始

关爱母亲,从陪伴开始

只有真心,没有行动,母亲怎么感受得到?真实空间里的陪伴永远无法被替代,电话再完美,视频再逼真,妈妈也无法感知到真实的你。

又是一年母亲节,感恩母亲的活动此起彼伏。做儿女的,也是苦思冥想,希望为母亲送一份大礼。殊不知,对母亲而言,礼物也罢,作秀式的拥抱也罢,都抵不过你花点时间陪在她身边,哪怕是默默地不说话,只要陪在身边就好。

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活逐渐缺乏动力与希望,人开始变得对亲人依赖,更有对老去的恐惧。而女性,向来比男性感情细腻且脆弱,有着更多的感情需求。在如今高度发展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向母亲表达爱的方式多种多样,选择打个电话或者带份礼物回家,却往往忘了最本质的陪伴,而这恰恰是日渐年迈的她们所最需要的。

至今无法忘记,采访时遇到的一位83岁的老母亲,虽然有三个事业成功的儿子,却常年独自生活,孩子们只有逢年过节回来象征性地吃个饭。害怕孤单的老人,就在小区门口摆起了地摊,只为找人说说话,有人陪。类似的“孤独母亲”并不鲜见,有视孩子照片如生命的,还有守着手机苦苦等着儿女电话的。

每每谈及尽孝的话题,总是避不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此类的理由与借口,乃至于引出中国式离别的大背景。可每个时代都有当时特有的难处,既然母亲当初能克服忙碌与贫困,二十年如一日将我们抚养长大,我们有何理由一年365天,留给她们的时间却仅仅数十天。

即使是回到家的时间,又怎么样呢,除去把工作带回家的,拿着手机刷屏的,真正陪在父母身边说说话、散散步的能有多少人,多长时间呢。当我们叹服于科学技术带来的巨大变化时,却不得不承认这的确隔开了我们与家人的距离。

总有一种调调,认为“能不能陪在身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母亲的那一颗真心。”可只有真心,没有行动,怎么让母亲们感受得到呢。真实空间里的陪伴永远无法被替代,也不该缺失,因为电话再完美,电脑视频再逼真,可妈妈无法感知到真实的你,这是一种无法拥抱的遥远。

“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古语耳熟于心,可有多少人因身在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下,选择了屈服于压力而忘记了聆听母亲内心所需。关爱母亲,请从陪伴开始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