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坚强”的希望小学屹立在责任与良知上

【案例】“坚强”的希望小学屹立在责任与良知上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地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巴曙松很关心5年前汶川地震后,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捐建的希望小学是否安好。热心网友探访并发微博称该小学是“固若金汤”。“坚强”的希望小学屹立在震后的废墟中,守护了我们的孩子,更守护了我们的希望。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热心网友“西南练家”实地探访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希望小学完好无损

武汉新洲人巴曙松,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华中科大。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与几个朋友准备在灾区筹建1到2所小学。“前提是必须确保质量,确保提供给有需要的孩子。”他为此询问了不少朋友,但大多回复:“靠谱的不多”。 巴曙松并未因此而放弃。

据石棉县教育局介绍,2008年地震中全县教育系统损失惨重:受损校舍面积占全县校舍面积的75.8%,经鉴定不能继续使用的占49.8%。“由于前期我县的重灾县没有确定,所以最初援建落实的项目很少”。

2009年9月,华中科大校友捐资40万元、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捐资10万美元、中央重建资金投资120万元的新学校建成。石棉县教育局正式发文,原石棉县联合小学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希望小学。

雅安地震后,巴曙松发微博:“不知上次地震后我们几位朋友一起在雅安石棉县捐建的小学新大楼是否安好?当地如有网友烦请帮忙去看一下,谢谢。”当日下午,作为巴曙松粉丝的“西南练家”网友表示:“立刻奔赴巴曙松先生等几人曾捐建的石棉县中心小学,前往检查安危”。

“西南练家”告诉记者,他叫练必志,成都人,地震时他正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当日,他找到了该小学,看到“竟然还有顽童在打篮球”,学校在地震中也是“固若金汤”。当晚巴曙松回复:“太好了,那就放心了”。

记者21日联系小学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房子一点都没得事,娃儿都好得很”。这所地震中“毫发无损”的希望小学也赢得了 “房坚强”的美名。

“石棉县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希望小学”校名,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题写的。李培根21日晚告诉记者,当时觉得这是好事,是校友表达爱心的一种方式,就答应了。

得知雅安地震中这所小学仍完好无损,李培根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感到欣慰。”

网友赞扬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堂”

石棉县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希望小学,21日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面对地震中完好的这所希望小学,网友赞扬之声毫不吝啬,有网友说:“这才是希望所在!”

@明媚夏日2011:固若金汤的学校背后,是固若金汤的人品!

@沧桑一行:好的建筑质量,可以挽救很多鲜活的宝贵生命。

@John黄_强:上次地震我捐款6000元给红十字会。不知道用到何处,希望也有效果。

@招聘人事行政总监:最值得表扬的确是承建商,用的都是真材实料,所以才会如此的牢固抗震!

@rzty_43925:固若金汤,名垂青史,小学可以立一座感恩石碑,但更可贵的是立在小学师生乃至许多人心中的丰碑。

@天生板命:这才是希望所在!希望越来越多!

@丹尼斯霓:我觉得不仅捐建者该赞扬,承建商也是相当有良心的。

@Shark_feng:你们都是可敬、可爱的人,向你们学习!

@忧郁的贝儿:当学校和校车最安全,家长就能安心上班,全力以赴建设美好的祖国,未来也就看得到啦!

@来来来-来你大爷:这才是真正的家。

@刘小兔爱吃麦片糖:感谢为这所希望小学出过力的每一位捐赠者及建设者。你们的坚持与投入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