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让中国梦多元化

“北大保安”让中国梦多元化

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5月12日《燕赵都市报》)

针对北大保安考大学现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称,“大学本来应当是开放的,应当引导社会观念、社会潮流。现在只是有保安旁听他们的课,拿文凭。我想未来应该更加走向开放,有更多的市民去旁听他们的课,拿到文凭。”

保安,广泛意义上就是站岗执勤、盘问可疑人员,在很多人眼里,这个职业的上升空间相对来说极其狭隘。然而在北大的这群保安们,却成为“保安中的战斗机”,20年里,从这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甚至还当上了老师。如果说社会努力打造着人才向上流通的通道,那北大的这群优秀保安,正是用知识和努力,回馈着社会日渐宽容的情怀。他们的中国梦值得当下年轻人借鉴。

保安曲线上升的北大轨迹,的确夺人眼球,但往深了想,说到底其实是北大成就了这些年轻人,好比种子落在肥沃的土壤,而不是冷硬的水泥上。北大宽厚积极的学风,让当年是图书管理员的毛泽东,都能抽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无容置疑的问题是,北大仅仅只有一个,而保安的传奇,会不会囿于孤本?

可以想象,各种单位公司,都需要保安来把守大门,或许是在北大,也或许是在KTV、夜总会,从人生偶然性来说,同样是保安,但却很可能相差天壤之别。北大在醇厚学风的熏陶下,难免会耳濡目染,从而让环境引导自己;而夜总会保安,不带有色眼镜而客观的说,那环境的确龙蛇混杂了些,而且要面对的是恐怕就不那么书香气了。后者比前者,如果要走的考学深造道路,难度可想而知。

北大保安走的求学深造,较难复制到其他行业的保安,亦或是其他行业的形形色色的底层劳动者身上。北大主动去包容年轻人的中国梦,但其他地方却不见得会如此开明大方。那梦想该如何照进现实?

中国梦是中国人的梦,而在出彩机会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价值标杆。北大保安们,大都是“有组织有目的”的投身北大,其实这本来就是种奋斗过程。当然有志青年,真的也没必要按图索骥版的投身到各大校园去当保安。长沙某高校边上的“烧饼帅哥”,不也是很励志?中国梦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与它是可多元化,而非单一性套路性。当然北大保安为梦醒而努力实现的劲头,确实是出彩人生的基础,非如此无以成事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