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廉政监督局为“廉政特区”试水

前海廉政监督局为“廉政特区”试水

摘要:作为管理体制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深圳前海廉政监督局于昨日正式挂牌。借鉴香港在反腐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廉政监督局内设案件调查、预防腐败和社区工作3个工作部门,以“打、防、教”三位一体的策略提升廉政监督效能。前海廉政监督局能否走出一条独立监督的新路子,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管理体制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深圳前海廉政监督局于昨日正式挂牌。该机构将合并纪委、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多部门的监督职能,形成大监督格局,为前海反腐倡廉的创新探索“立规矩、定方向”。该局的成立,无疑将成为推动前海改革开放、创造廉洁发展环境的重要平台。

去年6月底,国务院批复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特殊的22条先行先试政策。与其他针对某一领域的单项改革不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区域改革试验田的姿态出现。作为目前深圳“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自确定发展规划后一直被外界与放出“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相提并论,将承接和引领深圳下一个30年的发展。所谓“廉政特区”,就是把中国的一些地方设立为能够深入、综合地进行反腐败改革试验的区域。自国务院批复《前海总体发展规划》以来,前海合作区选择的是一条以立法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的路子,前海廉政监督局便是在立法框架下对前海管理局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等一切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督,旨在创造更廉洁与公正的发展环境。

前海廉政监督局的最大优势,在于突破了目前我国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监督部门分别设立的格局,将是全国首次建立统一的廉政监督体制和运行机制。机构的层级高,直接隶属于深圳市委、市政府,这样设置的优势除了最大限度地整合与优化资源,更在于能有效避免一些权力关系对办案的掣肘,保证了廉政监督局的独立有效运作。前海实际上是用无上级主管机关的机构来运行一个区域发展,这是法定机构的最核心所在,其架构应跟腐败绝缘,成熟运转以后的法定机构原则上只需要向法律负责。同时,借鉴香港在反腐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廉政监督局内设案件调查、预防腐败和社区工作3个工作部门,以“打、防、教”三位一体的策略提升廉政监督效能。“三位一体”的架构,成为廉政监督局高效的组织保证:一方面通过执行全力肃贪,让腐败分子逢贪必被抓而“不敢贪”;另一方面则将反贪重心前移,通过审核政府部门的法律文件、工作程序等工作堵塞贪污漏洞,使相关人员“不能贪”;同时通过教育宣传让人“不想贪”,培育反贪防贪和廉洁自律的深厚土壤。

香港廉政公署的独立性,是其获得成功的制度性原因。在香港,廉政公署拥有的监督权以及由此派生的执法权是至高无上的,它可以完全不受干扰地越过常规的行政、检察和警察机构展开调查。对于前海廉政监督局而言,完全复制香港模式存在难题,但是要尽一切可能保证反贪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这是“廉政特区”成败的关键因素。除了成立一个独立的反腐机构,更重要的是独立的反腐运行机制,通过授予前海廉政监督局广泛并高度集中的职权,才有可能提升廉政监督的效能。不久前,深圳市政府便提出借鉴香港廉政公署模式,研究创新反腐廉政的工作机构和运作模式,通过特区立法赋予其必要权限,拓展监督的范围和职能,授予必要的手段,加大反腐廉政工作力度。前海廉政监督局能否走出一条独立监督的新路子,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