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闯红灯找零“神逻辑”的潜台词

警惕闯红灯找零“神逻辑”的潜台词

“100元不用找,我闯红灯10次。”5月13日上午,南昌市象山北路与叠山路交会处,一男子闯红灯被交警逮住罚款,见交警一时没零钱,竟声称用闯红灯“找零”。(大江网 5月14日)

罗曼·罗兰曾说:“只有生命是神圣的,对生命的爱是第一美德。”生命之于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对待生命,有爱,还有一份责任。如今,挑战生命却成为“找零”的一种方式,此种“神逻辑”不禁让人汗颜,背后的潜台词是漠视生命,更是一种抵触,值得警惕。

行人爱闯红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前不久,北京开罚首日的2万张罚单,就用“首都特色”宣告了全中国的普遍性。行人闯红灯大多是为了图方便,赶时间,为了点“蝇头小利”,上升到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暴力抗法的举动,我们能用国民素质这样一个“空命题”来草草总结吗?

过马路的顽疾的确有国民素质低的成分在里面,究其根源,是生命教育的缺失。对生命教育仅停留在“珍爱生命”的口号上,却不注重提及对生命的敬畏、生命的价值和生命的责任。漠视生命,让行人在闯红灯时抱着侥幸心理甚至不以为然,政府对闯红灯行为监管的长期缺失,更加让行人对此习以为常,“闯红灯没什么大不了”的观念,潜移默化中,在公众心中根深蒂固。

比生命教育更加浮于表面的,是民众的抵触心理。或许闯红灯是因为不在乎,然而,频繁发生的暴力抗法事件,无疑是内心抵触的激烈表现。“以罚代管”的行政思路,在“中国式过马路”面前暴露出诸多弊端,此种懒政,使相关部门逃避了管理和服务职能,罚了款却不解决交通规划不合理的问题,招致公众抵触,情理之中。

抵触心理转移了民众的注意力,人们似乎更乐意讨论“凭什么”、“我愿意”等类似的想法,走入了自我安慰的“死胡同”,更加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学不会深层次的检讨自己,学不会站在生命的角度去思考,一味的责怪政府,被迫接受。抵触心理是祛除“中国式过马路”顽疾的绊脚石,处理不好这个问题,此顽疾的根治注定是漫长而反复的。

“神逻辑”的潜台词折射了深刻的社会现象,看似荒诞的背后,暗含着社会之殇。社会问题不是一方之事,需要集体的力量去解决。对政府来说,保持警惕,积极解决,为民着想才是政府作风,对民众来说,保持理性、乐观、爱的心态,才是爱自己、爱社会的公民作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