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

注重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

摘要:牢固树立扶贫开发“一盘棋”的思想。全面掌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情况,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帮扶成效。据悉,我省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将重点帮扶2571个村、20.9万户、90.6万人,扶持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

牢固树立扶贫开发“一盘棋”的思想。分清先后缓急,加强贫困村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困难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掌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情况,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帮扶成效。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和政治责任。广东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好贫困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中,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和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完成扶贫开发任务。

当前,广东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全面铺开。笔者作为历经基层挂职副镇长、参与省委“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活动全过程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最前线的驻村干部,就如何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进一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开创我省脱贫奔康致富的新局面,提出一些刍议以供探讨。

认真总结“双到”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实施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新模式,3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充分证明扶贫“双到”符合广东实际,受到群众欢迎,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广东抓手。上万名驻村干部深入调查研究,足迹踏遍千山万水,把群众当亲人,主动服务贫困村民,扎根社会基层,敢于吃苦、敢于碰硬、敢于作为,忘我工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一轮的扶贫开发要认真总结“双到”工作经验,全力落实《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及重点县(市)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在挂钩扶贫、派驻村干部、“一村一法”、“一户一策”、举办“扶贫济困日”等好方法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加科学、灵活、可操作性强、富有成效的好路子,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长效机制。

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贫困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胡春华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扶贫机构要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翔实的数据、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好广东的贫困问题。

据悉,我省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将重点帮扶2571个村、20.9万户、90.6万人,扶持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目前,各级扶贫机构、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要在总结3年来扶贫“双到”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查找不足,创新扶贫,务求实效,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为我省脱贫奔康致富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