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奴”是怎么“培训”出来的

“家奴”是怎么“培训”出来的

摘要:从“首长”到“老板”,已经完成了一个过程:即公职人员变成“家奴”、公器变为“私器”的过程。更要命的是,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本身就是国家机关的局级官员,不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从实名举报,到新闻办负责人否认严斥,再到今天被证实接受调查,刘铁男的“剧情”跌宕起伏。实名举报在先,组织调查在后,这再次说明,创造条件让公众监督,是反腐制度化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同时也要警醒: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么沦为“家奴”,为个人背书?

刘铁男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今年3月26日前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去年12月6日被《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的当天,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对采访记者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一语击中要害: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么沦为“家奴”,为个人背书?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变成“家奴”,与一些国家公器变为“私器”一样,有长期的历史根源。曾经有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干脆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国家机关、政府部门的首长以自己被属下拥戴为“老板”为荣,而一些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从心里把自己的上级视为“老板”。这不是简单的称谓改变,其中折射了观念的更替。从“首长”到“老板”,已经完成了一个过程:即公职人员变成“家奴”、公器变为“私器”的过程。

有多少公职人员在出任公职时,头脑里有国家观念?在履行国家公职之前,对公职人员又有多少国家观念的教育?比如说,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大概上岗前也进行过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十分显然,他的表现证明,他的对外新闻发言已经变为“家奴”代言,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政府公信于脑后。他的第一时间发言虽然讨得“老板”的欢心,但却极大地伤害了政府公信力和国家公信力。

更要命的是,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本身就是国家机关的局级官员,不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这样的官员,即使在新闻发言人培训中没有上过“国家观念”这一课,也应当或多或少有一些国家观念,而不是满脑子“主子观念”、“家奴观念”。

话说回来,在国家官员的选拔任用上,一些部门由于“一把手”说了算数,不是公推公选之后的组织任命,也促成了一些官员只知道谁是自己的“老板”,谁是自己的“主子”,而根本忘记了谁是国家的主人,谁是国家公务员的主人。

再扯远一点。可以说,缺乏甚至丧失国家观念的人和部门现在有很多很多。就拿刘铁男落马这件事来说,每一个关心国家的人,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关心国家政治的人,都不会视为小事一桩吧?一个国家发改委高官,一个前国家能源局主管,他的违纪仅仅是个人私生活出了问题,还是涉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国家能源安全政策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有待认真检讨。事关国家的大事情,新媒体都是放在头条新闻处理,且已经连续两天,而传统媒体放在版面的什么地方了?这不仅仅是一个新闻价值的判断问题,也有一个国家观念问题。政府高官落马,事关国家大事,如何处理这样的新闻,难道不是编辑的国家观念问题吗?我怎么也不能相信,国家观念淡薄的人越多,国家就越强大,那是要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不是现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