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员带观众“云游”纪念馆

青年宣讲员带观众“云游”纪念馆

“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第二期培训收官

青年宣讲员带观众“云游”纪念馆

近日,“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第二期培训收官。经过专业培训后,一批高校青年宣讲员们具备了扎实的历史知识和专业素养。香山革命纪念馆邀请其中代表走进展厅,与馆内宣教员一起在线讲解“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带领观众“云游”香山革命纪念馆。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北京印刷学院21级本科生杨舒惠。”简单自我介绍后,杨舒惠自信大方地开始讲解,“基本陈列展共分为5个部分、15个单元,共展出图片约800张,各类文物1200件套……”

沿着展线前行,她将详实的历史事件、生动的文物故事娓娓道来。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徽前,她引导观众仔细观察,“大家能看到,五角星的五个角都有孔。”

微微停顿几秒后,她继续揭秘:“一开始的设计是,用铁丝将军徽别在军帽上。周恩来同志细心地提出,如果这样做,铁丝可能会划伤战士们的额头。所以后来,五角星的五个角都打上了孔,再用棉线固定在战士的帽子上。”

半个多小时的讲解过程中,香山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独立解放,开创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

直播间里,观众反响热烈。“生动的讲解让我们仿佛走进了那段岁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历史的波澜壮阔。”一位观众留言。

杨舒惠舒了口气。她说:“这里留下的红色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我们要继续发扬赶考精神,谱写崭新篇章。”

“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是“‘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红色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承办。该计划面向高校招募培训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员,围绕特定革命文物、历史阶段进行有思想、有深度的专业讲解,以形成长期、稳定的高校红色故事青年宣讲队伍。培育计划第二期招收了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的80余名学生,经过考核后,他们将陆续在展厅上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