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大市新型城镇化路径

探索农业大市新型城镇化路径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盐城是江苏传统农业大市,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大力实施“小城镇、大战略”,坚定不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乡一体、共同繁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盐城是江苏传统农业大市,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大力实施“小城镇、大战略”,坚定不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乡一体、共同繁荣。

首先,要全力加快城镇建设,增强以城带乡能力。农村地广人多、城镇建设滞后是农业大市的基本市情。盐城城市化率只有55.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 7.2个百分点。推进新型城镇化,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城镇,增强城镇承载能力。要走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之路。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镇空间结构,按照“紧凑型城镇、开敞型区域”的规划布局,合理确定城镇发展的定位、形态和增长边界,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域的城乡规划体系,并从中心城市、县(市)城、乡镇三个层面重点推进城镇建设。要走注重内涵提升的城镇化之路。坚持新区建设与老城改造同步推进,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市)城,加强生态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健全城镇生产、居住、服务、生态、文化等各类功能,提高城市现代化和城镇化水平。要走具有地方特色的城镇化之路。坚持城镇建设差异化、个性化,把盐城的地域特点、人文特色体现在城镇规划建设之中,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名城、重教崇文名城、生态宜居名城,致力打造一批具有产业特色、乡村特点、生态特质的生态小城镇和新型社区,避免千城一面、千村一貌。

其次,要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增强产业支撑能力。一产比重偏大、经济基础薄弱是农业大市的基本特征。盐城土地面积占全省的17.4%,人口占10.4%,但经济总量仅占5.8%;一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要做强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盐城正处在工业化加速期,要坚持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产业特色鲜明、发展业态新颖、节能低耗环保、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工业,打造我国东部沿海新型工业基地。按照“产城融合、园城互动”的思路,切实加快市县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镇村中小企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发展。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助推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行农场化、园区化、专业化经营模式,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农业强市。要提升现代服务业促进新型城镇化,以产业为依托、企业为主体、专业市场为重点,大力发展金融、商务、旅游、科技、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信息、资金、人口、资源向城镇流动,增强城镇就业能力和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