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好服务型政府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好服务型政府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让权力的运行公开透明,是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辽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取得新进展,要在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围绕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的措施及执行情况,便于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

要努力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我省正在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 “五大系统”建设,其目的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要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将公开透明原则贯穿权力运行的始终。二要将外部监督与内部防控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铲除以权谋私滋生的土壤。三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的 “弹性空间”,让“寻租者”无可乘之机。四要积极探索依法公开行政处罚结果的方式方法,主动接受社会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要围绕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关切。要继续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积极依法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