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儿童节还给孩子

把儿童节还给孩子

摘要:5月8日,沅江市一名小学生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他在信中诉苦,“我们学校要在六一儿童节表演大型的文艺节目,每天都要排练,一遍又一遍,好烦躁,好累……”局长回复,将把六一儿童节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要想让孩子们体会到欢乐和自由,就必须让六一归位,让儿童节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节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梦想、愿望,去快快乐乐地玩一天。

5月8日,沅江市一名小学生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他在信中诉苦,“我们学校要在六一儿童节表演大型的文艺节目,每天都要排练,一遍又一遍,好烦躁,好累……”局长回复,将把六一儿童节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5月14日《长株潭报》)

六一儿童节的脚步在逼近。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表示重视,要召开庆祝会;电视台和相关部门为了营造氛围,也要举办各种晚会;学校、幼儿园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向上级部门汇报一段时期工作的成效,积极操练,精心准备。可往年六一节庆祝会上,领导长篇大论地讲话,各地为孩子们举办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不少活动孩子们并不喜欢;而很多活动中,领导是主角,孩子成了道具和陪衬;还有一些活动带有浓重的商业味道和功利目的。

这些儿童节庆祝活动,大多是成年人按自己的意愿和方式设计的,很少甚至根本没有顾及孩子的需求和感受。再说六一儿童节是给孩子们过节日,提前个把月孩子们就开始排练节目,儿童节成了“儿童劫”,过节成了“过关”。这样的庆祝方式,让少部分孩子被动或主动地做了表演者,绝大多数孩子被动或者主动地做了观众,孩子们哪里还是儿童节的主角和快乐的享受主体?

设立“国际儿童节”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是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质量,让孩子们体会到社会对自己的爱与关怀等。一年365天,只有6月1日才是儿童自己的节日。在这样宝贵的一天,儿童难道不该真正得到应有的尊重与呵护吗?

玩是孩子的权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儿童节就应该由儿童做一回主。要想让孩子们体会到欢乐和自由,就必须让六一归位,让儿童节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节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梦想、愿望,去快快乐乐地玩一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