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看望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与劳模面对面座谈、亲切交流,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劳动模范的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热情赞扬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充分肯定了劳动模范的卓越贡献,突出强调了弘扬劳模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巩固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地位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要靠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不仅明确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实现途径等重大理论问题,也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一、深刻领会必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论断,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强调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

如何认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肯定我国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杰出贡献和历史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阶级,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无不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无不彰显着领导阶级作用的充分发挥。在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性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人昭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党将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作为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作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讲话还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思想必将极大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我国工人阶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深刻领会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我国工人阶级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关乎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光明前途的宏伟事业。各级工会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焕发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努力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组织力量。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勇当实践者,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激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勇当承载者,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继承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光荣传统,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增进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增进全体劳动群众的团结,增进全民族的团结,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伟大创造力量,勇当主力军,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