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原梦要弘扬中原人文精神

实现中原梦要弘扬中原人文精神

摘要:伴随新世纪的到来,出现了现代人的信息化生活和对文化消费的精神依赖。中原文化蕴含中华民族的精神正统,是华夏文明的文脉正根,既包含原创的中原文化,又包括创新了的外来文化,是集古今华夏文化之精华的根源性文化。

伴随新世纪的到来,出现了现代人的信息化生活和对文化消费的精神依赖。一方面是当代社会复杂地交织着多元文化因素,另一方面是当代文化消费也开始从意识形态的等级化转向世俗消费的大众化,从精英掌控转向民众选择,使得地域的精神特质在这种文化需求的态势中,不仅显得重要,而且成为必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强调“实现中原梦,一定要弘扬中原人文精神”,既意味着要对中原人文精神的坚守,又表达了要用其文化的社会意义和特有功能来借势,以彰显其文化自觉和精神自信。

勤劳智慧勇敢的河南人塑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祖地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历史的长河中,河南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塑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中原文化蕴含中华民族的精神正统,是华夏文明的文脉正根,既包含原创的中原文化,又包括创新了的外来文化,是集古今华夏文化之精华的根源性文化。

就历史基础而言,中原文化在遗存上古迹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积淀上以裴李岗、仰韶、龙山文化、唐宋文化为代表的文化祖根和多元文化都集中于此;种类上涉及禅宗、姓氏、圣贤、民俗以及钧瓷石窟、版画汴绣、诗词文艺多个门类;精神上集中彰显中国腹地人文精神和气质特征的文化标识;地位上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至新中国历史的缩影;作用上其儒、道、法、墨文化奠定着中华哲学的基石,黄帝建都新郑成为大一统国家的发端,姓氏根亲源头构建了祖脉维系的网络,精神理念创新影响着东亚各国文明;认同上开封是中国历史上的七朝古都,洛阳是九朝皇城,安阳殷墟为文字故地,郑州也是业内人士和社会认同的中国八大古都城市之一,能标志性地印证“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祖国人文历史延革;功能上中原文化“天地之中”彰显古今沧桑,使其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主体功能区提供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大舞台。

就现代发展而论,中原文化精神在与时代进步和地域人文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也较好地使自身人文的博大和精神的高尚得到时代的传扬,并在不断整合提升中推陈出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三平”精神树立和提高了河南的影响。数届全国性的道德模范、杰出青年、感动中国评奖中,中原儿女的代表不断彰显和印证着河南人的光鲜形象,异彩纷呈的河南文艺舞台正以时代的鲜活气息显现着文化繁荣上的“蝴蝶效应”。

弘扬中原人文精神是实现“中原梦”的必然要求

重视中原人文精神的传扬,是实现“中原梦”的必然要求,是河南建设文化强省的客观使然。现如今,在经济全球化、信仰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和跨国越际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化的时代,中原人文精神正日益成为河南发展的内生驱动力。中原人纯朴、厚德、博大和包容蕴含着向往美好的生存情怀,中原人坚韧、不屈、求索和劳作凝聚了追梦圆境的血脉特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