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政府、市场与社会关系的新思维

确立政府、市场与社会关系的新思维

摘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职能的充分发挥,甚至也有观点认为,就是政府主导的结果。市场与社会强了,政府专心致志于分内事的管理,能力也会变强,这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可以说,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推动改革的“第一件大事”,改革的对象是政府自身。目前来看,改革的突破口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又绝对不止于此,改革的目的是厘清和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让三者之间各归其位,共同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目前的问题是政府独大,市场和社会活力受限,改革的方向就不仅是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更是政府整体向市场和社会放权,让市场和社会充分发育,承担起应有的功能。

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职能的充分发挥,甚至也有观点认为,就是政府主导的结果。但在新的时空条件下,这种模式也导致了诸多弊端,政府过多控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制权和资源配置权,过深涉入微观经济领域运行,市场和社会的活力被抑制,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升级受到阻碍,同时也出现权力寻租、腐败滋生、社会公平受损,公共服务供应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政府由发展的推动者变成了发展的阻碍力,不该管的管太多,该管的没管好,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有所折损。

放权并不表示政府没权了,变弱了。现代国家运行,离不开政府职能的发挥,但又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全能指挥,有些事,必须政府来做,有些事,政府做的效果没有市场和社会来做好,反而产生权力越大能力越弱的悖论。放权,就是认识到政府的有限性,放掉不该有的、做不好的,抓住该有的,管好该管的。转变政府职能,因此也有加强和重塑政府能力的意含。直接管理经济社会,甚至介入经营生产的能力要坚决弱化,创造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要强化。也可以说,施政的方向要变了。

李克强说,这场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这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各级政府能否清醒认识到职能转变的必要性,果断摆脱政府主导经济社会的传统路径依赖,这是行动层面的勇气。二是政府是不是相信市场和社会的力量,这是观念层面的勇气。

客观说,在政府官员和社会民间,都存在一个观念上的误区,认为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是此消彼长,一方大了,一方就小,一方强了,一方就弱,一方进,一方就要退。在官员方面,产生的后果是把市场要抓在手里,将社会能动性视为稳定的威胁而排斥。社会层面,既有对政府权力的依赖,凡事找市长,也有对政府的疏远,官方说什么都不肯信。理清三者关系,首先要抛弃这种谬见。要看到,政府、市场与社会,是分工合作的关系,存在着共同强大的巨大前景,而且若要国家稳定健康发展,也必须如此。

市场与社会有了活力,政府可以腾出手来,把该政府管的事管好。市场与社会强了,政府专心致志于分内事的管理,能力也会变强,这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