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典治乱”破解食品监管疲软

以“重典治乱”破解食品监管疲软

摘要:民以食为天,但食品安全的天空总是阴霾不散。毒生姜、假羊肉、病死猪的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武汉市又曝出多家卤菜店存在问题。(5月14日《楚天金报》)  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犹如水中按葫芦,按下一头翘起另一头。

民以食为天,但食品安全的天空总是阴霾不散。毒生姜、假羊肉、病死猪的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武汉市又曝出多家卤菜店存在问题。

用亚硝酸盐、双氧水和工业氢氧化钠等化工原料制作,2元猪皮冒充40元肺片,食管美其名曰猪肚尖,猪睾丸牛头皮成廉价替代品……这就是本埠记者历时一月卧底武汉“夫妻肺片”店,所揭秘的黑幕。13日,武昌、江岸、硚口、汉阳四路同时出击,四个黑心作坊均被依法取缔。(5月14日《楚天金报》)

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犹如水中按葫芦,按下一头翘起另一头。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违法成本过低,监管过于疲软,食品安全问责显得无力。食品安全问题看似是与不法商贩的周旋,实际上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检验。当人们连吃什么、喝什么都心惊胆战时,遭受重创的不仅是社会的信任度,更是政府的公信度。

一些所谓的行业内幕,其实是很多人眼中“公开的秘密”。一些无证作坊,它的存在想必也不是一天两天。为什么这样一些卫生不达标,生产不合格的小作坊、小门店有存在的空间?为什么一定要等记者暗访、市民举报之后,监管部门才有所作为?此外,一般而言,无证小作坊被查处,不过是责令停业、整改或取缔。与之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而言,这样的惩处结果,似乎并没有伤筋动骨。风头过后,或许会另择别处,重操旧业。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人们对食品、环境、安全生产等问题高度关注,正是基于对切身权益的担心。而对这些问题的治理、解决,既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不是一定要等到问题突出、舆论关注、后果严重,才启动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与问责;也不是只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的活动阶段,才出重手、下重拳。在食品安全上必须全程监管、全天候监管。勇敢亮剑,不仅体现在法律层面的跟进,更要体现在职能部门的作为上。“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这是中央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加重对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的惩处,使之与现实需要相符合。加大各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严格问责机制,让不法商贩无处遁形。如此,才能避免奶粉危机的重演,才能挽救社会诚信于将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