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国家梦、人民梦、世界梦

中国梦:国家梦、人民梦、世界梦

摘要:这个国家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带领中国人民先后走出了实现国家梦成就辉煌的三步:  第一步,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重视国家、人民、世界这三个维度,正确把握这三个维度的关系。

在中国梦的国家、人民、世界三个维度之间,联系是绝对的,区别是相对的。离开了国家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就不可能有人民的幸福和对世界的贡献;离开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思想,就不可能有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离开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就不可能有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梦的实现,在国家层面上,表现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人民层面上,表现为富裕、自由、博爱、幸福;在世界层面上,表现为平等、互利、共赢、共享。

中 国 梦 是 国 家 梦

实现国家富强,提升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国家维度的内涵,反映了中国梦的实力特征。国和家命运攸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因为如此,盼望国家好、民族好,成为中国人民普遍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共同的理想信念,成为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具体说来,国家梦就是现代化之梦,社会主义之梦,民族复兴之梦;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讲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是要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个国家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山河破碎、国将不国,无数仁人志士屡踣屡起,不懈探索救国救民之路。

真正把国家梦带上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带领中国人民先后走出了实现国家梦成就辉煌的三步:

第一步,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第二步,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起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国防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第三步,进行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地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这三步的走出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的中国,民族独立梦、两弹一星梦、奥运世博梦、航天潜海梦等宏伟梦想都已成真,正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梦、现代化之梦挺进,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之梦,终于不再是空中楼阁,而犹如地平线上跳动着的朝阳,喷薄而出,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