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话语体现了何种理念

“习式”话语体现了何种理念

文风质朴清新的背后是自信笃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习近平清新朴实的语言风格,不仅使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平添更多人格魅力,使中央与普通民众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拉近,更重要的是,“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国家最高领导人手握重权,言谈举止、思维观念均会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一个时代的文风和学风如何,往往是观察一国或一个时代兴与衰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习近平

一个时代如果文风清新质朴,为普通百姓所喜闻乐见,往往是一个国家正在走上坡路的体现。普通民众的语言,往往充满生活气息,喜欢多用俗语、歇后语,十分形象生动。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丰富的生活实践作根基,这些俗语往往饱含人生哲理。精英阶层为了与普罗大众区分,在文风和学风方面往往会人为地进行“语言加密”而进行身份识别。殊不知,精英阶层语言表达上的自我封闭,实质就是感情、利益同普通大众的有意疏离。

从历史来看,政治精英阶层语言风格越是追求华丽,讲究四六对仗,国家越容易走下坡路。语言华丽看似是“有文化”的体现,实则是思维贫乏、作风浮夸的直观映射。正是因为没能力抓住事物本质,才会言不及义,夸夸其谈。魏晋名士热衷清谈,成天谈些“不打粮食”的话题,结果国家治理得一塌糊涂。宋明理学讲求名节,整天讲“男女之大防”,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由此导致空谈误国。相反,那些走向强大的国家和时代,其学风和文风往往健朗质朴,注重经世致用,没那么多弯弯绕——因为文风反映作风。在文化质朴清新的背后,往往是自信笃定,真抓实干。

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新一代中央集体,有意识地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执政原则,实际也是在感情、思维和作风上更加贴近人民的体现,是国家走向强大的文化标志。

“习式风格”与转作风一脉相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赵洋:“习式”风格的政治话语同总书记所倡导的转变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理念一脉相承。

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后不久,就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指出领导干部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这体现在讲话上,就是要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话,要讲真话和实话,而不是大话和空话。

就现代政治而言,领导人也应有“平民化”一面。这表现在生活上,就是领导人的生活也同老百姓一样,要有家庭生活,也要有亲情;体现在语言上,就是使用群众化的语言来深入浅出地阐明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经常使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及通俗易懂的论证。比如,在担任总书记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他在讲话一开始,就首先向在座的记者们表示“让大家久等了”,说记者朋友们报道十八大“很敬业、很专业、很辛苦”,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口语化的表达方法一下子拉近了讲话人和听众之间的距离。再比如,在主政浙江时,他 在谈到浙江经济的发展时提出要“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两个“山”的对比,就很好地诠释了环境资源和经济建设的关系。

领导人的语言往往传递着关于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信息,因此会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对于领导人而言,说话的艺术是其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它不仅关系到领导人个人的形象和其工作的成败,还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领会和理解,关系到大政方针的执行。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习式风格”已经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当中的一大亮点。也应当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的不仅仅是他的个人风格,还代表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朝着更加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方向发展。这些转变,必将推动中国未来的发展与进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