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不读尽死不休

书不读尽死不休

核心提示: 书不读尽死不休 只要我们学习毛主席十之二三,就能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博学、善学,通过坚持不懈的读书,我们一定能成为博学多才的人、拥有灵慧之心的人。

书不读尽死不休

——读《毛泽东晚年读新印大字本线装书的有关情况》有感

写这篇读后感时,我刚刚参加集团公司第一期领导干部读书班,党校为我们这一期学员准备了十余本书籍来读。说实话,我办公室里的书橱,里面除了码放整齐的各类专业理论书籍之外,也有某些“休闲类”书籍,但很多我只是一般的浏览,并没有细细阅读,这说明我在注重学习上做得还很不够。

回想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他老人家堪称是读书的楷模。他的名言是:“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却可以一日不读。”毛主席虽非出生于书香门第,但他一生对书的热爱完全是出于对社会、对人生、对真理思考的需要。毛主席读书真正做到了“书不读尽死不休”。为什么这么说?毛主席生前的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同志在《毛泽东晚年读新印大字本线装书的有关情况》一文中讲到,从71年开始,主席患病,多半时间只能躺着,到后来患上眼疾,看书看报多有不便,这对终生与书为伴的主席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呀,无奈只有以看大字本线装书为主。在毛主席生命的最后几年,所读的新印的大字线装书,如果从1972年读新印的大字线装本《鲁迅全集》算起,那么到1976年8月底读新印的大字线装本《容斋随笔》为止,他老人家阅读过的、有的还作过一些圈划和批注的新印大字线装书,据徐中远同志当时的不完全统计就有129种(部)。

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读书精神,第一就要学习他老人家的钻劲。毛泽东读过的书籍,都画有不同颜色的杠杠圈圈,写有不同年代的读书批注。一本《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读了不下100遍。他读《辩证法唯物论教程》,写下了1.2万多字的批注。正如俗话所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到了延安时期,当时党内有不同的议论,是张国焘的学问大,还是毛泽东的学问大。这句话就传到毛主席耳朵里,他一点都不生气,但是他有压力。他发奋读书,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用时间来证明自己。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写出了两论:《矛盾论》、《实践论》,这是毛主席最著名的哲学著作的前两论。这就是他刻苦读马列著作的成果。

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读书精神,第二就要学习他老人家的恒心。《二十四史》共有3200多卷、800多册,约4000万字。毛主席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70年代生命历程结束时,无论在京或外出,无论健康或生病,都坚持研读这部史书。1975年,毛主席的眼睛因患老年性白内障开了刀,视力很差,医生嘱咐他暂停看书,但他戴着特制的眼镜,凭着坚强的毅力,读完了《晋书》。

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读书精神,第三就要学习他老人家的善思。毛主席读中国四大名著,不只是把它当做小说读,还当做历史看,更重要的是从中看到封建社会中的政治斗争、阶级斗争。他读《水浒传》后有以下体会:“《水浒传》要当做一部政治书看。它描写的是北宋末年的社会情况。中央政府腐败,群众就一定会起来革命。当时农民聚义,群雄割据,占据了好多山头……最后汇到梁山泊,建立了一支武装,抵抗官兵。这支队伍,来自各个山头,但是统帅得好。”毛主席通过解说四大名著中的人与故事,来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给党内同志深刻的思想启示。

只要我们学习毛主席十之二三,就能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博学、善学,通过坚持不懈的读书,我们一定能成为博学多才的人、拥有灵慧之心的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