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官兵的作风

强化服务官兵的作风

摘要:一位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授课时说,作风既是理念,更是行动。每个党员自入党之日起就全面接受了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许多同志服务人民、服务官兵做得很出色。

一位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授课时说,作风既是理念,更是行动。作风,体现在实干,体现在清廉,体现在服务。把这些都做实了,群众就说你有好作风。

这话说得很实在,抓住了作风建设的重点,其中强调作风要体现在服务上,确实很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把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放到这样一个重要高度,既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进一步体现,也是对全党同志进一步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要求。

每个党员自入党之日起就全面接受了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许多同志服务人民、服务官兵做得很出色。但是,近些年来由于受多种不良因素影响,部分领导和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淡薄,有的觉得服务工作都是基层吃喝拉撒、婆婆妈妈的事,领导和机关干部主要精力要用在抓大事上,不可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还有的认为领导和机关干部工作繁重,压力很大,也应该成为服务对象。基于这样一些认识,便出现了服务基层、服务官兵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的现象,个别的甚至出现倒服务,如,上级检查指导工作,下级要搞好接待陪同;上级机关的分内工作,要抽调基层干部战士帮忙;本该由领导机关整理的文字材料,却由基层来完成,等等。

就党与群众关系来说,党员领导和机关干部的职责就是服务,不服务于人民群众,手中的权力就偏离了它的价值,也有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希望。就我军官兵关系来说,服务就是战斗力。战斗力形成的主体是基层官兵,基层官兵战斗精神如何,一个重要方面取决于官兵关系,而官兵关系是否融洽则取决于领导和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战争年代我军基层官兵之所以英勇无畏、勇于牺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官兵一致,领导服务士兵。而国民党部队之所以战斗力弱,甚至出现士兵倒戈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官长官意志强,凌驾于士兵之上,使士兵不愿意为他们卖命。所以,领导干部服务官兵不单纯是个衣食住行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官兵关系和部队战斗力的问题。换言之,部队战斗力强不强,与领导和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强不强休戚相关。

领导干部和机关的服务意识从哪里来?笔者以为,一是从党性中来。党性强则服务意识强。而党性不是天生的,来自于学习,来自于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认认真真学好党章,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党性上的增强;只有把理论用之于实践,党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因此,改进作风,服务官兵,首先要从思想武装做起,加强党性修养。二是从责任中来,领导和机关干部负有谋划指导工作的责任,也有关心基层、服务官兵的责任。服务基层官兵是分内事,不是施舍,不是恩赐,是催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元素,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动力,领导和机关干部只有把服务当成职责来看待,服务基层官兵才更加自觉。三是从感情中来。我军官兵关系从来都是同志间的关系、兄弟般的关系,基层官兵的困难就是领导和机关的困难,基层官兵的需求就是领导和机关的需求。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和机关要做好服务工作,必须保持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进一步增进官兵之间感情,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受不良风气影响,不能受物质利益干扰。只有感情深厚,服务官兵才会主动积极、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