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闸的报复”见证权力滥用的疯狂

“拉闸的报复”见证权力滥用的疯狂

5月17日中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红光大桥南路的交通信号灯却不寻常地熄灭了。据称,事情源于照明管理处车辆闯红灯被罚,被罚人黄某斌却扬言:“如果不给回证,等一下就停电!”,1小时后该红绿灯断电。(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你扣我的证,我停你的红绿灯,这样的权力报复行为,在现实中并非首例。2012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山东枣庄薛城区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在单位门口的路边进行普法宣传时,因违反市容市貌相关条例,条幅遭城管强行扯下、宣传板被砸烂。此事被人讽刺为“普法遇上了执法”。

公器私用,公权滥用已经成为一个体系性症结,以至于大家心照不宣,彼此照顾和利用。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特权车在大街上随意摆放而无人过问,没有牌照的城管车乱闯乱跑,交警也会听之任之。若是严格执法发生了冲突,最后要么是“误会”以自嘲,要么是“协调”以收场。于是彼此形成一种默契,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不交叉和冲突。当这形成一种惯例和潜规则之后,权力者不仅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任意妄为,也会对其他执法行为不以为然,故而也才有了城管对交警“给我们车贴罚单,你是不是不想干了”的叫嚣。

作为公权者,一向都是执别人的法,却没想到被人执法,权力的尊严与地位已然受到了挑战,这几乎是“权力无以承受之重”。 敢断红绿灯的电,有没有考虑万一在这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后果?不能说这位“班长”没有一点法制观念、纪律意识,而是在权力膨胀的心态之下,唯我独大已经失去了权力敬畏,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在自觉与不自觉之中,习惯性的产生了行为动机。如此看来,特权思想和权力意识已经深入骨髓。令人后怕之处在于,面对同样是权力者尚且如此,那么如果面对的是普通公众,将是什么状况不难想像。

按说,权力部门打架,这应当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相互监督发挥了效用,才会激发矛盾。只不过这次,“拉闸的报复”可能“撞到了枪口上”,行为者在舆论的关注下,将受到超过预期的处罚。但如果就此来表明,权力膨胀的心态、权力滥用的行为就此得到了遏制,显然过于乐观。

忽然想起“关公战秦琼”的相声来,难免让人有时空倒错之感。“拉闸的报复”不过是“赤裸裸的权力肉搏”的表现。表面上看,这是一件“权力内的误伤”,也似乎只是偶然现象的表现,但对于解构权力滥用和权力观念,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标本意义。当权力自身没有边界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就是权力在纷飞中的他伤和自戕。由此看来,没有边界的权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把凶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