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强国梦 强军梦

中国梦 强国梦 强军梦

 毕京京

强国梦包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只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实现完全意义上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强军目标,是对军队发展方向的战略定位,是对军队建设全局的顶层谋划,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拓军事理论新境界

强军目标,是强国梦在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化。富国和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富国强军相辅相承、互为支撑。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富国与强兵的统一。《商君书·壹言》说:“故治国者,其抟力也,以富国强兵也。”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百年救亡的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军队作保障,就无法摆脱任人宰割的噩梦。习主席提出中国梦,紧接着又提出强军梦,并在强国梦强军梦的基础上提出强军目标,体现了战略筹划上的高度清醒自觉。强国梦包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只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也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实现完全意义上的伟大复兴。

强军目标,与错综复杂的安全环境相适应。战略形势、安全环境是确立强军目标的客观依据。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习主席以宽广的战略视野,科学判断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着眼于从战略全局高度化解内忧外患,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军队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奋斗方向,确立了检验标准。

强军目标,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相贯通。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使军队建设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党的历史任务相统一、与国家复兴追求相一致。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体现了在军事指导上审时度势、锐意创新的理论品质,体现了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运筹,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要在能打胜仗上见成效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强军目标的三要素。古人说,大道至简。“道”即规律。强军目标的核心内涵虽然只有12个字,却高屋建瓴、提纲挈领,是对建设强大军队本质要求的精辟揭示。它既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又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既是我军建设经验的新概括,又是建军治军规律的集大成;既明确了建军治军的总体指导,又指明了建军治军的关键所在。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习主席强调指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这“三个关系、一个本、一个魂”,充分揭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敌对势力大肆鼓噪“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我军革命化建设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坚持以听党指挥为灵魂,就是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听党指挥必须体现在落实上级各项命令指示、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之中,确保军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