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我一生所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2)

《正道沧桑》观后感—“我一生所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2)

摘要:许多人提议把马克思主义改称为马克思恩格斯主义。对此,恩格斯谦虚地说:“我一生所做的是我被指定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而且我想我做得还不错。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马克思逝世到恩格斯逝世的10年里,恩格斯以一个斗士的姿态,壮怀激烈,激励发奋,做了大量的重要工作。平心而论,仅他以极大的毅力主持完成马克思的遗稿出版,使得“工人阶级的圣经”照耀世界,就足以彪炳史册了。他还不顾年老体衰,“像少年人一样投入战斗”,付出极大的热忱和精力来指导和领导无产阶级的斗争,使第二国际力量空前强大,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参加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政党有30多个,党员356万多人,各国的工会会员1000万人以上,合作社社员700万人以上。恩格斯对第二国际发展的卓越功勋,使他的暮年变得格外辉煌!。

正因为如此,恩格斯威望日高,影响日隆,许多人提议把马克思主义改称为马克思恩格斯主义。对此,恩格斯谦虚地说:“我一生所做的是我被指定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而且我想我做得还不错。我高兴我有像马克思这样出色的第一小提琴手。当现在突然要我在理论问题上代替马克思的地位并且去拉第一小提琴时,就不免要出漏洞,这一点没有人比我自己更强烈地感觉到。而且只有在时局变得更动荡一些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失去马克思是失去了什么。”言为心声,这让我们进一步领略了恩格斯的无私品德,高风亮节。

“发已千茎白,心犹一片丹”。暮年,只是时间的概念,并不一定必然意味着退化、无为、停滞、坐吃等死,照样可以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就像恩格斯这样,老当益壮,永葆青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伟大的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接力赛,需要一代代人为之拼搏奋斗,我们今天正在努力实现的中国梦,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她谱写成惊艳绝世的华彩章节,有待于我们每个人的共同拼搏,青年人奋发有为,中年人自强不息,老年人暮年壮怀,则必会众志成城,大业可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