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为什么许多人不知道社会主义有500年?

《正道沧桑》观后感—为什么许多人不知道社会主义有500年?

摘要: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同样,如果不把社会主义500年的沧桑历史搞清楚,就不知道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必然和曲折。

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同样,如果不把社会主义500年的沧桑历史搞清楚,就不知道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必然和曲折。从1516年莫尔的《乌托邦》到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人类在荒野里跋涉了332年之后,终于找到了一条通往理想社会的真正道路。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物的标准。在不少人看来,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旧土壤中浴火重生的,年轻而有活力。即使我们称之为“老大哥”的苏联,十月革命的那一声炮响距今也不到百年。这社会主义500年该如何算?这500年的路该如何走?这500年又是怎样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衡量社会主义有三个维度:一是指思想理论;二是指社会运动;三是指社会制度。严格地说,“社会主义”一词问世不过200年。19世纪二三十年代,欧文主义的刊物《合作》和圣西门主义的刊物《环球》,最早使用了“社会主义”一词。今天我们讲“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显然是指第一个维度。

在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长河中,第一幕演出的主角是莫尔、康帕内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家们。从“乌托邦岛”到“太阳之城”,从“法拉吉”到“新和谐公社”,人类在空想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赴后继艰辛跋涉了300年,才迎来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曙光。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标志性著作就是《共产党宣言》,这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当时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党纲。

科学社会主义一诞生,就迅速被工人阶级所接受。他们在这一正确理论的指引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席卷全球的浩荡洪流。1871年巴黎无产阶级发动了震惊世界的武装起义,一举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巴黎公社。对于这个仅存72天的无产阶级国家政权,马克思这样评价:公社“是19世纪社会革命的开端。因此,无论公社在巴黎的命运怎样,它必将遍立于全世界。”

巴黎公社失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的斗争从未间断。1917年10月,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了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打破了大一统的国际资本主义体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此后,又经过二三十年的时间,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从西方到东方,在一系列国家取得了胜利。特别是中国人民革命的成功,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是继十月革命以后又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政治事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